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终奖快到手了,钱生钱有门道

年终奖快到手了,钱生钱有门道
2018年01月15日 08:57 新浪湖南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岁末年初,对于辛苦工作了一年的上班族来说,是最值得期盼的时刻——终于要发年终奖了!可拿到年终奖之后该怎么处理呢?有的人说先把信用卡上的欠款还了,有的打算出国旅游,有的想给自己买礼物,还有的人则想“钱生钱”……

  如何适当配置,让年终奖变成“生财树”?于一般人而言,炒股太专业,怕“套牢”,炒黄金,又担心资金不够充裕……看来,年终奖理财也是一种“甜蜜的烦恼”。其实,每个人的年终奖金额不同,生活需求和投资取向也有所差异。为此,记者采访业内相关专家,准备了一份理财攻略,供你参考。

  赎回快 货币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听到货币基金,有人第一反应是货币基金是个啥?如果告诉你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都是货币基金,你可能就不陌生了。

  对于年终奖较少,或者短期内还没规划好如何使用年终奖的人而言,门槛低、风险低、收益稳定、流动性高的货币基金成为了理财的不二首选。货币基金可以说是一款非常平民化的理财产品,它的购买起点通常是1元,这对于市民而言毫无压力。但随着金融的监管趋严,余额宝每日申购2万元,个人总额限10万元的规定也把投资者的部分资金“拒之门外”。即便如此,市民还可以选择银行系或其他系的货币基金产品,诸如中银证券货A、招商财富宝A等,相对的限额较高。银行系的货币基金下载手机银行就能操作,十分方便。在收益方面,货币基金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近期,很多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上,是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0.35%)的10倍以上。

  春节之前是消费高峰期,如果将钱放在一些流动性很差的定期理财里面,保不准突然会有大笔开支。一般来说,货币基金是T+1交易机制,也就是当天15点之前购买的话,第二个工作日计息,赎回的话,一般也是T+1工作日到账。货币基金赎回速度相对快,避免让你处于“有钱不能用”的窘境。

  对于货币基金的选择,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参考产品长期历史业绩和基金公司自身投研团队实力这两个维度。

  利率高 银行理财产品受青睐

  年底历来是捕捉相对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近期,一些银行争相推出了相对高收益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来吸引新老客户。“我常购买理财产品的这家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的理财产品已经有十几款了,其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了5.35%。”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期待的理财市场“年末翘尾”效应,在春节前尤为明显。

  事实上,从10月份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一直在稳步提高。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8年1月1日-2018年1月5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92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4.86%。假如1万元存银行,按活期利率0.35%来算,1年的利息收入只有35元。如果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按上周平均收益4.86%来算,一年收益则有486元,相差451元。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门槛也较高,起点大多在5万元甚至10万元以上,期限固定,到期收益也固定。对于手头上有原始资金积累或年终奖金额较大的市民来说,是值得考虑的选择。

  “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投资者应充分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产品收益、流动性等多方因素进行选择,切忌只盯高收益,并且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和渠道进行购买。”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分析师朱渐表示。

  保费低 保险理财提供多一份保障

  对于刚刚工作没几年的职场新人来说,年终奖可能不过四位数。如果手上仍没有一张保单的话,就应该先把年终奖用于购买意外险和住院医疗险。

  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理财专家介绍,意外险保费便宜且保障额度高,购买一份保额10万元至20万元的一年期综合意外险,保费不过50元。保额100万元的一年期交通意外险,保费也在1000元以内。报销型和津贴型的住院医疗险产品,在发生各类疾病住院时,可减轻因社保不足而带来的医疗支出。一份可享门诊、急诊累计赔付3000元,住院保障50元一天,最高90天的门诊住院险,也只要200元一年。

  讲了这么多,那年终奖如何配置更为合理呢?招商银行广东分行财富管理部主管表示,在做投资时,至少要做到三类到四类以上的资产分散,有一个很简单的“1234”原则,具体是10%的资金是生活的钱,放在日常流动性高的地方;20%是救命的钱,比如可以配置保险;30%是生钱的钱,可以放在较高收益的如权益类投资里面;还有40%可以放在稳妥的固定收益里面。

责任编辑:韩洋

年终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