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农行助力贫困户变身“破烂王”脱贫致富

农行助力贫困户变身“破烂王”脱贫致富
2017年12月22日 15:21 新浪湖南

  对于46岁的范方孝一家来说,近3年来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当笔者见到范方孝时,他头戴一顶鸭舌帽,正忙碌着在废品收购店分拣废铜、废铝、废铁、废纸等废品。提起近3年来家庭发生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激动地说:“农行扶持俺办起废品收购店,这如同帮助俺找到了一条致富好门路。现在靠收购废品挣钱,家庭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强!”

  范方孝是湖南省隆回县荷香桥镇五四村人,家有7口人,仅有2个正常劳动力。他的母亲身患乳腺癌晚期,父亲长期体弱多病,还有3个儿女正在读书,一年仅学费生活费就要3万多元,导致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这也给他整个家庭从思想上和经济上带来了严重的思想包袱和巨大的经济负担。特别是2013年,他的母亲检查出乳腺癌晚期。2013年至2014年间,为了给母亲住院治疗,他们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因此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

  范方孝的家庭主要靠耕种4亩多水田、旱地维持一家生计,闲时他便挑着一担箩筐到处捡破烂,每天走村串寨、翻山越岭、爬坡上坎,来来回回的奔波非常辛苦。然而,捡破烂挣来的钱不够儿女的学费生活费。他的家庭原本就困难,加之两位亲人身患重病,常年需打针服药,家庭生活的重负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5年3月,范方孝一家被划定为贫困户。恰在这时,农行隆回县支行正在深入开展“走千村、访万户,知民情,解民难”活动,客户经理看到他每天外出捡破烂,便给他出主意、想办法,动员他办个废品收购店,一来不用再来来回回奔波,二来可增加家庭收入。可是,开个废品收购店谈何容易,他最大的困难是身无分文,没有启动资金。客户经理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当即给他贷款2万元,帮助他在镇上办起了一个废品收购店,每月居然有5000元左右的纯收入。后来,他想扩大废品收购规模,增加经营收入。客户经理得知他的想法后,再次给他贷款3万元。有农行给他做后盾,他如鱼得水,经营收入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每月纯收入均在1.2万元以上。由此,他成为远近闻名的“破烂王”。

  熟悉范方孝的人,每当提起他,都说他吃苦耐劳、聪明能干,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每次遇到农行的客户经理,他总是深情地说:“在俺最困难的时候,是农行向俺伸出了援手;在俺最需要资金的时候,是农行解决了俺的资金缺口。俺能走上废品收购致富这条路,农行对俺的扶持让俺铭记于心,终生难忘。”

  “你今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听笔者提问,范方孝扶了扶帽子,满足而幸福地说:“俺今年在洞口、绥宁两个县各办了1个废品收购分店,每月增加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这些算格外收入吧。俺能不断扩大经营规模,这得感谢农行一直以来不离不弃对俺的帮扶!”

  当笔者询问范方孝明年的经营打算时,淳朴的范方孝唠起了家常:“俺明年要继续好好干、加油干,多挣钱,把孩子培养成才。”

  在农行的帮扶下, 范方孝不仅顺利脱贫致富,而且还为当地许多贫困户树立了勤劳致富的样板,他因此受到许多村民的追捧和“点赞”。

责任编辑:韩洋

农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