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5:40 三湘都市报

分享

  2018年1月1日,新的汽车贷款政策将正式实施,二手车、新能源汽车金融迎来利好;与此同时,随着金融风控趋严,一些不规范、实力不强的汽车金融公司也面临洗盘,而以前随处可见的“零首付”购车也或将一去不返。据业内人士介绍,去年长沙还有三四十家从事汽车金融业务的企业,到上个月已有一半的公司暂停了业务或基本“停摆”,“年底还将有五六家歇业”。

  ■记者 胡锐

  新政二手车、新能源车迎来利好

  11月,央行、银监会一连发布了新修订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和《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两项汽车贷款新政。新政不仅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贷款纳入了管理范围,而且设置的最高贷款比例均在传统燃油车之上,其中自用和商用新能源汽车最高的贷款发放比例分别为85%和75%,比相应的燃油车均高出5个百分点。

  “新政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湖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马湘滨表示,不仅如此,汽车金融也将成为未来银行零售金融发展的方向。

  而新政将购买二手车的最高贷款比例由原来的50%提升至了70%,也极大地鼓舞了二手车从业人士。“这对整个二手车行业都是个好消息。”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志强受访时表示,在金融渗透率越来越高的二手车交易领域,新政将无疑是个强心剂。

  虽然相比老政策,新政提高了最高贷款比例,但在弘高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徐文劳看来,新政更大的作用是规范市场,加强金融风控。他指出,汽车贷款新政规定,各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汽车贷款具体发放比例,同时要强化贷前审查,完善客户资信评估体系,保证贷款第一还款来源能充分覆盖相应本金利息等,而且央行和银监会的相关机构也会进行跟踪监测和评估。

  现象长沙半数汽车助贷已“停摆”

  “其实早在新政策发布之前,金融风控趋严就早已显现。”本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金融人士受访时介绍,去年在长沙从事第三方汽车金融业务的本地企业有三四十家之多,截至上个月,一半以上的企业已暂停了业务或者说已基本“停摆”。从业内提供的一份今年9月份的汽车贷款业务数据显示,在13家从事汽车金融业务的公司中,就有两家业务量只剩个位数。“9月份是个位数,目前就基本停了。”

  “金融监管趋严,资金断流。”徐文劳对此解释说,由于上述企业大部分都属于助贷机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而随着银行对贷款审核的从严,很多企业便无法正常开展业务了。不过对此轮金融监管从紧,徐文劳认为“很有必要”。他介绍,在汽车金融市场,高息、高贷、二次抵押等行业乱象一直存在,而随着近年互联网金融的兴起,鱼龙混杂的现象更加严重。

  一名本地二手车人士介绍,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为了争夺市场,不断提高对经销商的业务返点,“从最初的没返点,到后来的返点1%、2%直至12%之多”,而最终这些利润还得由消费者来买单。这名二手车人士表示,金融的本质就是风控管理,因此用烧钱的方式来扩张市场本就不可取。“以前经常出现的零首付购车将一去不返。”徐文劳预测道。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份额年增长率均超过30%,目前汽车金融仍在以每年25%的速度在增长。如今国内拥有2亿汽车存量,近3000万年增量的前提下,汽车金融的潜力具有无数的想象空间。专业机构预测,未来三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会上升至1.5万亿元。“汽车金融将是金融领域的下个一个风口。”徐文劳表示。

  背景

  长沙成为

  汽车金融的发展热地

  最近,长沙市民夏伟锋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汽车,向商家提出了贷款购车要求,但以夏先生的资质又不够走银行贷款,商家便为其推荐了一家本地汽车金融公司。其实近年,像夏先生一样买车走汽车金融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我们在长沙的业务一直处于高速增长。”说起长沙的二手车金融市场,美利车金融相关负责人就不免一脸兴奋。“长沙市场始终位居美利车金融全国330多个城市交易量TOP10。”

  “在新车领域,长沙的渗透率已达到40%。”徐文劳受访时介绍,虽然长沙的整体金融发展一直偏弱势,但在汽车金融领域却有明显优势,作为本省第三方汽车金融业的龙头企业,弘高融资租赁在2016年进入了该领域的全国TOP10,业务量从2012年的600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34亿元。

  近年,除了汽车厂家成立的金融公司,以及本地企业弘高融资租赁,外地品牌美利车金融外,还有像弹个车、易鑫等全国有名的第三方汽车金融企业纷纷入驻长沙,争夺消费市场。一时间,长沙成为汽车金融的发展热地,同时也成为长沙金融业发展的亮点。

责任编辑:韩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