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4:25 长沙晚报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6日讯(记者 舒元臻)昨日,深港通迎来了周岁生日!深港通(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是深交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建立技术连接,使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并被认为是继沪港通开通后展开互联互通的第二步。随着深港通开通一年,A股市场也出现了新气象:“南下北上”资金活跃、市场结构优化、价值投资理念越发在投资者心里扎根……但有意思的是,“南下”和“北上”资金的“爱好”却有所不同。

  A股显吸引力,日均交易金额倍增

  尽管昨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纷纷收跌,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下跌1.45%、2.18%,但并不影响深港通开通一年以来所贡献的成绩。有报道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一年以来,深股通交易金额与港股通交易金额合计逾1.2万亿元,如今深股通近一个月的日均交易金额是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的4倍多,港股通近一个月的日均交易金额是开通首月的4.54亿元的近9倍。

  值得关注的是,北上资金的不断流入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根据12月4日的数据来看,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87.6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71.4亿元。

  “南下北上”频繁,资金爱好截然不同

  记者注意到,深港通开通过资金“南来北往”频繁,但是“南下北上”资金却是“各有所好”。以“北上”资金为例,“北上”资金对大市值的、蓝筹股可以说是爱不释手,深股通资金更是主要集中在以消费行业为代表的估值低蓝筹股上。数据显示,深股通标的中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等个股可以说是“北上”资金的“真爱”,除了持股比例可观,还时不时地上榜活跃个股榜单前十位。而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也自然会引来其他各路资金的追捧。记者统计数发现,在深港通开通一年的时间里上述个股分别上涨了59%、134%、88%、98.6%和71%。

  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则与“北上”资金喜爱业绩稳定、知名度高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截然不同。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比较喜欢香港市场中有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个股,资金比较喜欢集中在信息技术等行业。

  市场结构优化,价值投资深入人心

  记者查阅统计数据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有90余家证券公司、50余家基金公司、20家左右资管公司参与到深港通。“深港通开通一年了,交投日趋火爆,开始由慢热进入火热状态;深港通呈现出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已经说明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一些中小创新企业的投资价值得到海外资金认可。” 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昨日指出,随着参与机构的增多,A股的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投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此外,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北上”资金的动向一直十分受投资者关注,而今年以来的白马股行情与包括港资在内的资金推动不无关系。因此,目前市场上不少“识时务”的资金往往十分关注深港通、沪港通中“北上”资金买入哪些个股、如何操作等,选股方式也有了新的参考方向和新思路。

责任编辑:韩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怎样调教情商低的男朋友?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