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5日17:45 新浪综合

分享

  1995年,步步高在湖南湘潭开出了湖南第一家连锁超市,以耳目一新的业态颠覆了传统零售业的购物体验,也培养出了企业不断创新、极致服务的发展基因。公司制定“用现代商业的服务理念,走中小城市道路”的发展战略,避开大城市的竞争,坚持立足中小城市,以密集式开店、“双核”多业态、跨区域的发展模式向消费者提供零售服务。

  22年来,步步高从零售起步,深度耕耘超市、百货、家电、商业地产、电子商务、便利店、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多个业态,以求创新求发展,以空间换取时间。步步高集团多业态发展,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零售业版图已覆盖湖南、江西、广西,进入四川、重庆多地,并战略性进入云南、贵州等省区,目前,已经拥有门店510家,员工6.35万人。集团2016年总销售额达320亿元。

  2014年,步步高并购广西最大零售企业南城百货。2017年收购四川梅西商业。集团位列2017中国连锁2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当实体商业遭遇业界迷茫,外界唱衰之际,如何打造独一家、不一样的实体商业体验呢? “零售这个行业其实大家都比较关注,最近这两年,湖南很多实体零售都面临着破产或者被整合的风险,而步步高,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发展迅速。线上线下其实都有生存空间,但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如何去拥抱互联网时代,这一点很重要。”十九大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总裁陈志强说。

  成长22周年,这家被业界誉为在创新上有着“互联网速度”的实体商业企业,正在着力深耕,坚守“打通线上、回归实体”的战略,对商业模式进行迭代,不断进行消费升级。步步高正在构筑高覆盖、广区域、全业态的线下网点体系,更着力铺设全球化供应链,推进双线融合,全力打造全频联通的新零售平台。

  对于步步高和湖南的商业而言,70万平米的中国首家商、旅、文综合体——步步高长沙梅溪新天地,是具有跨越意义的作品——它真正让步步高实现了将自己与消费者的生活全部连接在了一起。

  中国的商业综合体不少,但有特色的不多。购物中心数量更是多得吓人,但有人气的亦不多。中南地区更是长期缺乏一个足够“高大上”的符合消费和品质升级的大体量购物中心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作为中南地区最大的MALL,步步高50亿投资梅溪新天地的尝试是大胆的,尤其是在商业地产行业也一片低迷的当下。步步高让这个超级大MALL项目摆脱了单纯售卖商品为主的商业模式,让业态、品牌、商品组合与生活、艺术、社交、娱乐等紧密结合,从感官体验、故事文化、参与互动和对生活的链接上吸引消费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实体商业的转型,体验式和主题式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目前消费者的消费潜力、习性已经成熟并适应了这种方式。2016年6月25日,步步高长沙梅溪新天地开业。两天时间,实现客流150万人次,创下中国综合体开业客流的纪录。

  2017年6月25日开始,步步高再次发起了一场新零售变革,开出第一个超市餐饮化项目鲜食演义,在超市里进行美食现场体验。步步高的目标是通过超市生鲜供应链的延伸,提供白领日常餐饮解决方案,同时以此提高超市的客流量和客单量。同时,该项目在线上同时打通,针对门店5公里范围的客群进行线上打通。鲜食演义之所以能与步步高超市调整融合得游刃有余、浑然一体,背后依靠的是步步高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强大的直采自营供应链优势。

  事实上,实体零售遭遇的最大痛点是:只能看到没有温度的销售数据,而没有真正的客户数据:不知道客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客户干了什么,谁买了什么,谁不买什么。而电商正是凭借着这些客户的消费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并进行精准营销,让实体零售一度出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如果实体零售企业能够将消费数据全面打通,能释放出来的市场能量不可估量。

  步步高未来几年新零售转型的战略重中之重就是要突破这一点:通过构建数据规划、采集和应用闭环,提高公司的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用数据确定客户是谁、在哪里、消费了什么、想要什么,挖掘有待发现和培育的客户细分群体;进而通过线上线下为消费者带去极致体验。商品和场景都是大家能看到的,而数据才是更重要的未来。在新零售时代,不但要手中有“术”,更要心中有“数”——大数据的“数”。“术”是形,“数”是魂。在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步步高希望做到形神兼备,为用户提供更随心、更舒心的消费体验。

  作为实体零售的代表,步步高正试图再度以线下渠道为本,通过技术对商业基因的改造,重塑自己的生态闭环。技术元素和消费体验的迭代,正在重构商业时空。步步高在这场恢弘变革中砥砺前行,为新零售时代的腾飞蓄势聚能。

责任编辑:刘盼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陈岚:复原江歌案底下的心理真相
  • 以后遇到电梯吸烟者劝还是不劝?
  • 商朝灭亡的真因,居然是因为青铜器?
  • 小说:我该如何停止毫无结果的自问
  • 东方快车谋杀案:功难抵过的老故事
  • 控制不住情绪的人,都是游荡的死神
  • 知识点!穿这种服装进景福宫免门票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