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湖南 新湘商】衡阳工业: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新湖南 新湘商】衡阳工业: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2017年11月15日 15:57 新浪湖南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对于衡阳而言,实现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希望在工业,关键在工业。当前,衡阳的大批企业正积极响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开创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衡变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衡变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衡变公司:打造衡阳工业发展的新名片

  2001年,特变电工进驻衡阳重组衡阳变压器厂,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和持之以恒的改革创新,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双赢,迎来了体量的大裂变和质量的大提升,连续12年成为衡阳市直企业第一纳税大户,在衡阳聚集了数十家配套企业,创造了数千个就业机会,为衡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前些年,中国电力短缺,各地纷纷上项目,扩大装机规模。如今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相对过剩,不少电力配套企业步履维艰。此前衡阳有十几家变压器企业,如今已寥寥无几,而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只有衡变。”衡变公司总经理种衍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2010年开始成功实施转型升级战略。

  “如果只做变压器,企业早就倒闭了。”种衍民感慨道,在依靠高科技、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以外,特变电工花了7年时间,从单纯的制造业上升为制造服务业,同时,进行产业延伸,从单机销售转为集成服务,实现配网技术的升级改造。

  集成服务的转型为公司带来了巨大效益,近年来,公司的成套和单机产品实现双丰收,成功签约马里、多哥、老挝、喀麦隆等成套项目,并签署了涵盖变压器检修、发电厂、矿山改扩建、项目开发可研、太阳能等项目在内的MOU,已签署待开发的MOU达到数十亿美元,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新跨越。

  此外,特变电工在海外市场的大幅进军,积极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将国际化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第一战略,为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

  种衍民表示,公司始终围绕国家“一高两新 ”的战略开展产品研发,运用新能源、新材料,进行高端装备的制造和研发,在产品加工制作中,大力开展自动化改造,产品生产、加工、焊接等都运用了数字化机器人处理,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又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

  据了解,今年衡变的订单总额约85亿元,其中国外订单有35亿元,占比超过40%,预计今年公司的利润将同比增长20%,成为衡阳工业发展的新名片。

五矿铜业阳极炉火法精炼工厂五矿铜业阳极炉火法精炼工厂

  五矿铜业: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带动循环化工业园建设

  无论对国企还是民企来说,衡阳都是一片投资兴业的“宝地”。2013年,五矿铜业有限公司入驻湖南工业重镇水口山,负责实施湖南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金铜项目是中国五矿2009年重组湖南有色后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工程,也是建国以来衡阳市实际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

  随着五矿铜业在水口山的落址,带动了湖南省在衡阳常宁市的循环化工业园的建设,园区目前初具规模,周边已经引进了冶炼、加工等若干企业。

  据五矿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矿铜业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铜冶炼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项技术已经输出到国外。目前,工厂已经实现全自动化,过去仅铸型一道工序便需要16人近距离危险作业,现在只要2人在中控室进行维护。

  有色行业是国家污染治理重点管控领域。湖南省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有色冶炼历史悠久。今年10月,五矿铜业拿到了由环保部统一印发的排污许可证,成为全国有色行业第一个拥有新排污许可证的企业。

  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明表示,下一步五矿铜业将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参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标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平衡发展,还水口山一片青山绿水。

  据了解,今年五矿铜业生产运营稳中向好,逐步向达产达标迈进,预计全年可生产阴极铜8.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520万元。未来,五矿铜业还将在金铜项目一期的基础上,将成功经验复制到铅、锌、金铜二期等项目上,将阴极铜产能规模扩大到30-40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年。(图/文 新浪湖南 韩洋)

责任编辑:韩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