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07日10:50 新浪综合

分享

  [2017湖南金融科技企业评测]湖湘贷:深耕供应链金融 银行存管待上线

  编者按:互金行业大浪淘沙,金融科技时代已经到来!以“科技金融,创新投融”为主题,“2017第三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评选启动,由新浪财经、新浪湖南联合业内专家打造的“2017湖南金融科技企业评测”同步推出!

  此次评测范围涵盖湖南金融科技板块代表性企业和平台,以综合技术性、用户体验性、投资功能性、风险安全性等评测维度,通过资料提交、现场调研、公开信息搜集、同业和专家访谈等环节,评选2017湖南金融科技企业(平台)前十强。

  [点击进入评选活动投票专题]

  (金融评测团主笔/ 邱晓)湖湘贷是湖南首家从民营转型国有控股的湖南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平台专注于旅游、通信、电子产品等领域的供应链融资项目。评测结果显示,2017年湖湘贷的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大大提升。平台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能力。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湖湘贷累计成交额超过6亿元,迄今为止所有产品100%到期兑付。

  平台建设:以供应链融资为主 高管系行长出身

  湖湘贷(huxiangdai.com)由长沙博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公司创始人为湖南资深银行高管成瑞文。该平台上线4年至今始终平稳运营,并专注于旅游、通信、电子产品等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领域。

  2017年初,湖湘贷获得国资系“湖南中安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资源)战略入股,持股比例为60%。公司新任董事长涂定国系某银行行长出身,具有2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

  资料显示,中安资源集团筹建于1992年10月,系湖南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集团公司旗下目前拥有12家直接控股或参股企业,主要涉及文化旅游产业、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工程机械管理、自由贸易五大业务板块的经营发展。可见,湖湘贷的国资控股方实力雄厚。更值得看重的是,国资股东为平台所带来了产业链资源。由此,湖湘贷定位成为一家专注区域细分市场产业链的平台。

湖湘贷官方网站截图湖湘贷官方网站截图

  2017年5月,湖湘贷完成升级并发布了“通信宝”、“旅游宝”、“砂石宝”等新产品。其中,通信宝是湖湘贷联合手机供应链企业以及移动、联通等上游手机供应商推出的供应链模式产品,标的额在几十万元不等,投资期限为1—3个月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6%—12%之间。

  比如,湖湘贷还重点开发了张家界旅游资源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出“旅游宝”产品。旅游宝在信息披露上更完整,投资具有穿透性,投资人在投资前、投资后均可查到产品的详细资产标的。比如,其投入的购票景点门票都能通过张家界全城旅游平台,查到每个客人的购票信息。

  “砂石宝”则是和为中国混凝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西部建设”(股票代码002302)合作,为其上游的砂石贸易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其还款来源为水电八局、牛力混凝土等上市公司和国企公司结款。

  风险控制:非担保模式考验平台风控能力

  与其他互金平台采取与担保公司合作控制风险的模式不同,湖湘贷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参考了银行的小微信贷模式,通过产业链闭环控制以实现精准控制风险。

  以“旅游宝”为例,其标的匹配的债权是平台根据张家界旅行社的购票人数帮助旅行社预付景点门票,解决企业资金瓶颈。 景区结款给双方联合开设的账户,风险可控,周期最长一年,以充分保障投资人利益。据湖湘贷平台介绍,一方面该标的借款方是张家界旅游行业口碑较好的旅行社。该公司业务数据可从张家界全域通旅游平台查询,实时监控旅行社业务经营情况。

湖湘贷供应链金融模式示意图湖湘贷供应链金融模式示意图

  根据旅行社的业务模式需垫付景点旅游团票,“旅游宝”的借款资金用于支付景点预付门票款项。其主要风控措施为:基于张家界旅游产业上下游清晰可控的闭环经营,由景点、旅行社及湖湘贷平台三方签订资金回款协议,锁定旅行社在景点的应收账款,当旅行社未及时支付湖湘贷平台本息时,由景点支付湖湘贷为旅行社用应收账款质押的贷款本息。此外,借款企业正常经营的营业收入为此次借款的第一还款来源;借款企业股东及配偶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据了解,该平台指定财务人员控制了借款方应收帐款回款账户,每月定期安排回款至平台还款账户;平台对通过对企业资金流、物流、交易流三流合一的控制,形成闭环控制风险。虽然整个借贷过程没有担保公司分担风险,但这种纯信用的供应链融资模式,极大地考验平台的项目筛选、尽职调查等环节的专业水平。

  整体来看,湖湘贷平台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能力,自2013年上线以来,一直平稳运行,迄今为止所有产品100%到期兑付,真正做到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零坏账平台。截至2017年8月,湖湘贷最新投资总额12,383.45 万 元,在投总额5,337.80 万元,投资人数为4,254人。

  用户体验:信息披露和在线服务功能待优化

  目前,湖湘贷线上平台有PC端官网、官方微信、客户端等三种形态。湖湘贷平台APP采用简约大方的界面风格设计,易于操作,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目前,湖湘贷共支持15家银行借款卡的账户充值,产品认购最低100元起购。以建行为例,充值单车限额5万元,单日限额10万元,单日限充值5次,充值成功立即到账。

  在账户安全方面,湖湘贷接入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联动优势(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共同成立),实现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与结算。用户资金只存在于第三方托管平台的个人支付账户里,用户资金与平台有效隔离,平台不触碰资金,保证安全。账户提现方面,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在工作日的10点,14点、16点,17点30定时对用户发起的提现请求进行受理,一般当日到账。

  同大多数平台一样,湖湘贷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平台最新业务数据,以及对投资者和借款人的收费标准。另外其提供的项目公告按期公示了所有产品的运行情况,但未有整个平台的季报或年报之类的文件。对于产品标的项目信息,考虑到借款单位的商业隐私,湖湘贷只公布了借款企业的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项目现场照片等(隐去了企业名称等隐私信息),没有公布以及提供相关的项目合作协议。整体信息披露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此外,湖湘贷的APP客户端虽然体验感较好,用户可以查看自己的资产及投资项目,也能直接购买项目,但是并没有相关的在线服务功能,有待完善。

  写给投资者的话

  从民营平台转型国资控股,2017年湖湘贷的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大大提升。特别是银行行长出身的平台操盘人,让这家金融科技平台有了传统金融的风控基因。其在区域细分市场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实现线下实时财务控制,并通过大数据平台监督和掌控借款项目融资的实际用途,大大降低了借款项目的还款风险。

  从合规性指标考量,目前网贷平台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目前,湖湘贷仍在使用第三方支付进行资金托管,暂没有进行银行资金存管,用户需要提前充值。据了解,湖湘贷已签订银行存管合作协议,正进入最后审批阶段。

责任编辑:韩洋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盘“西红柿鸡蛋”,炒糊了三观
  • 在哈佛读的书,为何还选不好家委会?
  • 晚清名妓:“护国娘娘”赛金花
  • 随笔:唤起人身上已经丢失的性灵
  • 相爱相亲:豆瓣评分8.6为啥票房800万
  • “爱最大的克星,我想应该是距离”
  • 秋风吹尽黄金叶,北京变成了北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