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0日09:03 三湘都市报

分享

  原标题:“外卖小哥”不得进屋,不能收小费

  外卖配送员是否可以将餐食送进消费者家中?突然遇到消费者要给小费的情况,外卖配送员能不能收?近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对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都出台了详细规定,其中就包括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等。该标准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外卖配送不应进屋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调研、编制,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审查,历时4个月最终形成规范。

  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外卖配送用车宜用电动自行车,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记者注意到,规范对一些细节也作出了规定,如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时,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现行标准与团体标准相符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发布后,多家互联网订餐平台表示,从目前平台的配送规范情况来看,与这份团体标准是基本吻合的。

  “在人员审核和配送规范方面,我们的骑手上岗前都需培训,内容包括骑手的服务规范培训、骑手APP操作流程、送餐路线及餐厅熟悉流程、异常问题处理、交通安全法规等。骑手通过考核后,办理了健康证才能上岗。”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饿了么还主动寻求与各大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建立联动沟通机制,一旦有骑手受到交警处罚,重新培训合格才可再次上岗。

  “很多标准与我们平台现行标准不谋而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长沙百度外卖负责人宁涛表示,百度外卖除了规定送餐时不能进消费者家中、不能收取小费外,还要求配送员餐箱不离身、送餐途中禁止饮酒、穿拖鞋等。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寻颖

  观察

  不合规平台或遭淘汰

  记者了解到,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并非政府强制性的实施标准,属于行业自律。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外卖行业的法律法规存在空白,此次标准的出台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标准对这一行业设置了门槛,让不符合规范的公司不能进入外卖配送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规范运营的平台将被淘汰出局。

  “O2O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规出台可有效保障配送服务质量,推动外卖市场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行业标准对外卖配送服务进行了规范,不排除行业标准经过完善后得到国家的认可,最终将形成一套统一的行业规范。”宁涛说。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笼里有梦笼外无依(图)
  • 过多行政限制,只会让网约车“冤死”
  • 李世民如何两个月实现从政变到登基
  • 小说:你永远不懂我的妖艳如狐
  • 《阿甘正传》你有看懂里面讽刺隐喻吗
  • 看看男女都希望彼此怎么做?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