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8日16:58 新浪湖南

分享

  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近四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力推进发展全省“精准扶贫”项目、多措并举践行金融扶贫工程。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邮储银行湖南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89亿元,与2016年末比较,邮储银行湖南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净增1.7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净增1.45亿元、其他个人精准扶贫贷款净增2501.55万元。

  开发精准扶贫金融产品加大放款力度

  在扶贫办、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湖南分行率先申请开办了“惠农易贷”小额扶贫贷款新产品,扶贫贷款贫困农户利率实行同档贷款基准利率,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基准利率进行全额贴息,由县级财政设立风险补偿金担保,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信贷支持,目前全省均已开办,并在娄底、郴州、邵阳、永州、湘潭、张家界等地实现了放款。截至2017年5月末,实现小额扶贫(惠农易贷)贷款放款4723万元。

  同时,在全国首创精准扶贫产品“财银保”,引入贷款保证保险,以保单作为担保方式,辅以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后盾,有效解决客户“担保难”的问题,截至2017年5月末,邮储银行湖南分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财银保贷款104笔累计发放金额7510万元,将继续加大放款力度。

  为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进一步推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湖南分行创新开发光伏扶贫贷款,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扶贫的非贫困户(含小微企业主)发放用于购买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自然人贷款。

  针对“三农”客户融资“小额分散”和“短、频、急”的特点,邮储银行湖南分行还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信贷产品,先后开办了烟农、茶农、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林权抵押贷款、船舶抵押贷款等新产品,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开展小额贷款产品要素调整。如与各地烟草公司合作开发的烟农贷款覆盖到8个市州、23个县市,为2.6万户烟农发放贷款6亿多元,促进了湖南烟叶大省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此外,邮储银行湖南分行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房抵押贷款试点工作。2017年以来,全省均可开办“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间接地带动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

  丰富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渠道

  在金融扶贫上,邮储银行湖南分行进一步优化贫困地区服务网络布局,深化贫困地区支付环境建设,扩大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成果的应用和普惠面,丰富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渠道。

  一是服务触角不断延伸。首先,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以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和独特的“自营 + 代理”模式夯实农村支付环境的建设工作。全省网点2063个,乡镇银行网点数1183个,占比57.34%;其次,不断加大自助设备及助农通设备的布放,打造贫困村的金融服务环境。全省乡镇布放ATM机2291台,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由67.8%提升至80.3%;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6711个,其中贫困村助农取款服务点近400个,覆盖全省80多个县(市),近8500个行政村,1-5月助农取款交易量4117万元,助农现金汇款4300,助农转账汇款6627万元,代理缴费11万元。

  二是服务面不断拓宽。在不断优化升级服务硬件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涉农项目,“三农”服务持续拓宽。截至5月底,累计代发农民养老金、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移民补助、新农保、家电下乡补贴款、烟草款、土地补贴等24种涉农资金 474亿元,服务农户500多万人;此外我行还积极参与农村地区的社保代发,目前全省发放金融社保IC卡已达233万张;并与中储粮湖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中储粮与农户间粮食收购的精准快速代发,累计代发金额29.45亿元,代发率为55.02%。

  三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分行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加大涉农产品创新和流程优化,服务水平得以不断提升。邮储银行总行已发放农村电商联名卡,可满足农村电商客户的会员积分管理、会员快速消费等需求;并借助微信平台拓展农村电商销售渠道,积极支持农村电商发展,2016年邮储银行在微信平台上探索开展了11期“地区特色农品推广”活动,将农品推广至各地。

  多措并举助力县区精准脱贫

  围绕县域经济特点,集中信贷资源,重点抓好1-2个特色项目,邮储银行湖南分行每个县市支行正形成具有当地经济特色的支柱产业。如岳阳市分行设计推广“行业开发+政府担保+农户联保”的君山再就业贷款模式,形成了以支持特色水产养殖为主,山羊、鸽子、茶叶、优质林等其他农作物为辅的“小额担保贷款+特色种养殖”格局。此外,还重点支持了临湘竹木器、祁东粮食收购、衡阳县石材加工等40多个地方特色产业项目。

  据了解,为有力支持湖南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邮储银行湖南分行还通过“公司+农户”模式积极服务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农户。如与温氏集团、九鼎集团、唐人神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开展生猪养殖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为产业链农户发放贷款上亿元,与安邦等公司合作,为粮食种植产业链上的家庭农场主、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家庭农场贷款9.6亿元。

  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的重要方式。在国家扶贫重点的大湘西地区,邮储银行湖南分行对保靖黄金茶产业进行了重点调研,保靖县茶园总面积为5.8万亩,其中可采面积4万亩,共涉及12个乡镇,86个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涉及贫困户5500户,贫困人口3.25万人,黄金茶产业是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特色支柱产业。在精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邮储银行湖南分行成功申请开办了政府扶贫资金担保的保靖黄金茶小额贷款产品(贷款周期3年,贷款金额50万,比传统产品提高40万元,利率比传统小额贷款产品优惠近40%)。目前已投放贷款近3000多万元,资产质量良好,有力的支持了当地黄金茶产业发展,并带动了32个贫困村、342 个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同时,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分行经营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延伸普惠金融,“精准扶贫”助力“精准脱贫”,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认真践行省分行“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炎陵县属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7年6月,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已为炎陵县发放特色农业贷款81笔,发放“家庭农场”贷款82笔,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8亿元,目前结余1.59亿元,带动脱贫建档贫困户229户、贫困人口687名。

  “服务脱贫攻坚是一份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将义不容辞、义无反顾,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把金融扶贫作为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产品等优势,加快实现扶贫对接。”邮储银行株洲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熊伟平在全市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上铿锵表态。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九寨沟的九个生死故事(图)
  • 印度朝鲜都不消停,战争火药味渐浓
  • 李世民如何两个月实现从政变到登基
  • 《莺莺传》:这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故事
  • 这些电影的片名,我保证你听都没听过
  • 一个母亲最心酸的一年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