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彭澎)上半年,湖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同比增长8.9%;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湖南省居民收入、消费支出、农民工就业等方面的统计数据。

  A 城乡居民四大项收入平稳增长

  上半年,湖南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5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8元,同比增长8.2%。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仍然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促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来看,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多数行业盈利增加工资增长,是促进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双创”激发了市场活力,成为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新动能。此外,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提高6.5%左右,楼市回升带动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增长7.8%等因素也都拉动着城镇居民收入上涨。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点则与外出务工、扶贫政策、农业产业化三方面挂钩:一是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和月收入水平提升推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湖南农村转移就业人数1978.8万人,同比增长0.5%,其中外出劳动力人数1295.2万人,同比增长2.5%;外出务工月均收入3755元,同比增长5.8%;二是扶贫力度加大和农村社保医保提标扩面推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获得扶贫款等社会救济补助金62元,增长40.8%;人均报销医疗费收入92元,增长27.4%;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242元,增长13.7%;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种植业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

  B 医疗保健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速最快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呈温和上涨态势。其中,城市上涨1.8%,农村上涨0.8%。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83元,增长8.7%。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长5.2%,衣着支出增长5.4%,居住支出增长10.9%,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0.9%,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9.1%,医疗保健支出增长23.1%,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18.0%,交通通信支出下降3.1%。

  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381元,增长8.4%。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长4.7%,衣着支出增长1.5%,居住支出增长8.8%,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3.1%,交通通信支出增长8.8%,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5.7%,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7.6%,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下降2.0%。

  由此可见,在城乡居民消费中,医疗保健消费增速居八大消费支出首位。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分别为865元、611元,分别增长23.1%与17.6%,在八大类消费中增长最快。而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仍是势头不减。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分别为1565元、702元,分别增长19.1%与15.7%。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达到近十年以来较低水平,仅高于2009年和2015年。虽消费价格涨幅温和,但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中居第13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3位。预计下半年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仍保持在相对低位运行,全年价格调控目标可保实现。

  C 湖南农村外出就业人数1295.2万人

  上半年,湖南农村外出劳动力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外出劳动力人数增长。上半年末,湖南农村外出就业人数1295.2万人,同比增加31.1万人,增长2.5%,增幅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在外出就业劳动力中,省内外出占37.8%,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跨省外出占62.2%,下降2.4个百分点。省内外出就业人数中,32.8%的外出就业人员到县市城区,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30.7%外出省会城市,下降1.1个百分点;8.1%外出建制镇和村委会,下降0.8个百分点;28.4%外出地级市,下降0.5个百分点。

  农民工的就业结构也在继续改善,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持续上升。40.1%的农村外出就业人员从事第三产业,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7.2%的外出劳动力从事外出自主经营,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0.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