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4日讯(记者 李金 实习生 庄德通)今日,省商务厅召开2017年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呈现稳健、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幅全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量追赶进位,多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省党代会确立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活力,上半年各项业务指标持续高速增长。1-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1007.6亿元,同比增长67.7%,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4位;实际利用外资74.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实际到位内资2556.8亿元,同比增长15.4%;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对外实际投资额5.14亿美元。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6855亿元,同比增长11.2%。

  “我省商务领域重点工作获国家通报表彰。”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介绍道,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优先支持我省1家国家级经开区扩区或调整区位,1家省级经开区提前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全国仅6个省份受到表扬)。

  据悉,我省开放崛起的战略架构已经基本形成,通过完善相关机制,创新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和退税机制等方式,开放崛起的推进机制也进一步健全;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平台成功获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湖南高桥大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合作推进平台、水果药品口岸等重大开放平台有望在近期取得重大突破。国际全货运航线年内有望实现“保二争三”(确保开通2条货运航线,争取3条)。

  同时,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出台《内贸流通创新发展意见》,着力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深入实施“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计划,上半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3842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网络零售额739亿元,同比增长40.5%。

  2017年下半年,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生根。全力抓好各项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抓好开放崛起政策和重大项目的落地,抓好相关平台的建设和申报,夯实开放发展的基础,培育新的增长点,构建开放型经济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