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岳麓区天元七彩mall的五人便利店。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位于岳麓区天元七彩mall的五人便利店。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前两日,马云的无人超市在杭州最繁华的街头开业,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零售业当下最火爆的话题。长沙各大超市,从基层的收银员、导购员到高层的管理者都热议:狼是否真的来了?记者走访了解到,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超市符合零售业日趋多元化、科技化、时尚化的大趋势,会让本就竞争激烈的传统超市更加火上浇油,但目前却不足以构成巨大威胁。

  新生业态

  狼来了,无人超市到底是个啥样

  “24小时营业,没有一个收银员!拿起商品就走……”昨日一体验完马云无人超市的杭州网友小丁,立马按捺不住新奇发帖分享了自己的购物经历:使用手机淘宝或者支付宝扫码直接进店;扫码完成后闸机门就会自动打开;整个超市没有一个售货员,各种商品应有尽有,挑选好拿起就直接可以出门了;无须扫码支付、无须收银员,系统自动会在大门处识别你的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你手机会同时收到扣款信息。

  他表示,一切看起来与传统超市基本没什么区别,但是,如果你想把商品放进口袋,试试能不能浑水摸鱼?不可能!放进书包都没有用!“系统全部都能识别,在科技面前,你只是一个渺小的人类……”

  据说,这家无人超市在全网也炸开了锅,“太便利了!一个这么大的超市,竟然没有一个售货员、收银员!扫码进场后,商品拿起就可以走!”“太霸气了!不敢相信,无人超市竟然真的来了!比想象的速度都来得更快!”

  同时,记者了解到,依托于支付宝强大的无线支付能力;近期,马云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已经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紧接着京东也正式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

  不管是支付宝系的马云,还是拥有微信支付体系的刘强东;他们都拥有着巨大的财力、资本、技术,尤其是无与伦比的无线支付技术。不难看出,已经垄断网上购物市场的这两家巨无霸,正在把目光瞄准到线下实体店!

  “相信马云的无人超市很快将现身长沙街头,好期待!”长沙的吃瓜群众正翘首期待当中……

  业内质疑

  牛奶打翻了怎么办?少了“服务”成本未降

  “无人超市来了,我们岂不是要失业了”“总需要整理货架的人员吧”“有人在里面大吃大喝怎么办”……昨日,记者来到沃尔玛、家乐福等各大超市,采访了多位超市人员。

  在这场浩浩荡荡的“消灭收银员、导购员、服务员”的无人超市浪潮里,长沙超市一线员工普遍有种“狼来了”的紧迫感。

  很多市民也认为,未来3-5年,实体店、百货店、超市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冲击。甚至算了一笔账,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成本支出大约只有传统超市的四分之一,价格也将大幅度降低。

  而多位超市管理高层则表示,虽然加剧了传统超市的竞争压力,但是不会冲垮,因为无人超市缺少了“服务”,给不了消费者很好的购物体验。假如在里面打翻了一瓶牛奶怎么办?不懂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家购物怎么办?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沙某大型超市高管刘先生表示,这场无人超市浪潮,像极了当年“消灭中间商、渠道商、经销商”的O2O热潮,也像极了随后的企业电商潮。但电商O2O最终存活下来的为数不多,实体店以其购物体验优质服务的优势仍继续经营着。“无人超市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零售渠道,但不会让其他渠道消亡。”

  另外,他透露道,其实这种技术某些零售业巨头早就十年前就开发了,但是把感应码加入到每个商品上需要几角钱的高成本,而且系统需要技术人员维护,还得更新换代,得不断加密来防止黑客攻击,其成本也是非常巨大的,并不比省去的收银员等人工成本低。“据我了解,无人超市的价格和我们传统超市的差不多。”

  “技术至上的所谓黑科技,动不动就颠覆啥的,这是一把双刃剑,零售商业归根结底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消费者买不买单,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某大型超市的CEO钟海勇如是说道。

  本土实践

  五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自助结算

  其实,在长沙早有了无人便利店——五人便利(The Five Convenience),位于岳麓区天元七彩mall三楼潇湘大乐影城,自助结算,无人值守,人脸识别,智能防盗,7×24小时,相对低价。

  进入五人便利店,顾客需先扫描门上的微信二维码进行实名认证后,大门方可自动打开。进店后便可自由选择需要的商品,将商品放在购物台上(不要放倒或挨得太近)扫描,显示屏会立即明示金额以及支付二维码,手机支付完成后,到门口系统自动检测支付成功,此时门便会自动打开;如有未支付成功的商品,系统会提醒再次结账,至此整个智能购物过程结束。

  五人便利店配备了无死角智能防盗识别系统,在多角落装置摄像头,离店检测区可通过读取商品标签内信息判断是否所有商品成功结账,予以开门或与语音提示。如未及时结账,远程工作人员会通过实名注册信息和人脸标识进行追讨,严重者将被列入黑名单,不得再次进入五人便利店。

  “所有常用的生活应急用品一应俱全:再也无需排长队买早餐,深夜发烧附近就有退热药……”五人便利店的负责人表示,由于运营成本较传统零售店大大降低,因此商品价格整体会比品牌连锁便利店便宜5%左右。“开业以来生意还可以。”

  点 睛

  必须让消费者接受

  你倡导的生活方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无人超市和便利店,是“现代零售业迎来继条形码诞生之后,第二次历史大转折”。

  不过,商业的本质是让人更多地花钱,而不是花更少的钱。对于零售商业而言,让消费者接受你倡导的生活方式是前提,让供应链得到改造是基础。

  无人超市的出现,是基于现代科技发展和消费者生活方式多元化的产物,会吸引走一部分赶潮流的人群。而零售业整体也会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元化、科技化、时尚化”而加快更迭,助推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