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5月,湖南省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1.94亿元,同比增长29.95%,上半年有望突破7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湖南保监局联合湖南省扶贫办,充分运用商业保险机制优势,切实履行扶贫帮困社会责任,助力湖南精准扶贫。特大洪灾发生后,湖南人保财险等公司全面启动洪灾理赔紧急预案,举行业之力开展洪灾理赔工作,与民众共筑抗洪保险大堤,为湖南社会经济保驾护航。

  全行业上半年持续健康发展

  7月8日,是全国第五个保险公众宣传日。据省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湖南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1.94亿元,同比增长29.9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有望突破7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共有法人保险公司1家,省级保险分公司54家;中介法人机构36家,公估公司6家,保险从业人员31.9万人。近年来,保险机构争相进驻湖南保险市场。“湖南经济体量的快速增长,正吸纳更多的保险机构入驻,也为现有的在湘保险机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国寿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仅在2017年一季度,湖南省财产保险行业累计承担风险金额为7.66万亿元,湖南省人身保险行业期末有效保险金额为12.35万亿元,这两项指标同比上一年度均有大幅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湖南省保险机构扩容、保险市场扩张的体现。然而,与沿海经济发达的省市相比,湖南保险行业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的保险深度(保费收入/GDP)平均为4.16%,湖南仅为2.84%。而保险密度(保费收入/人口数量)方面,全国的平均线为2258元,湖南仅为1299元。

  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在保险“新国十条”中被提及,比如巨灾、食品安全、养老问题等。行业内外应借助政策契机,寻找新的结合点,使保险业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民生幸福度、安全感提升的重要动力。

  协力共筑抗洪“保险大堤”

  湖南省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7月5日,湖南省保监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暴雨洪涝灾害期间理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行业充分发挥好风险保障和社会管理功能。

  截至7月10日零时,湖南省因暴雨灾害损失保险报案48327件,估损金额11.96亿元,已决赔款金额1.649亿元。湖南省保监局表示,对于本次洪水灾害造成的各种保险损失,凡涉及人员死亡的案件,经相关职能部门核准后2个工作日内赔付到位;涉及各种车辆及企业、家庭财产损失的,在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查勘定损完毕后2个工作日赔付到位。涉及农业保险和农房保险的,在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查勘定损完毕且公示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打卡转账赔付。

  特大洪灾发生后,各大产、寿险公司均在长沙市开通理赔快速服务通道,主动排查,积极寻找客户;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公司还针对洪涝灾害所有出险的客户,推出无保单理赔;人保、国寿、平安、太平洋、中华、阳光、太平等公司简化理赔手续,对于灾害中导致身故、残疾、重疾标准的客户,进行直接赔付;对于政府机关已公布的死亡名单,先行赔付,后续补充相关证明等资料;对出险客户家属主动慰问,提供人文关爱。

  从6月底至7月7日,望城八曲河水位一直在危险水位以上,人保财险望城防汛工作组的小伙子们坚守在一线,他们有的家里被淹也只是打个电话询问家人安全,然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大堤的昼夜值守中,他们用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铸成了一道最坚固的人保“防线”,成为防汛救灾工作中一道亮丽风景。

  面对特大洪灾,驻湘各大保险公司用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与湖南人民共同筑起抗洪“保险大堤”。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

  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主题是“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今年上半年,湖南省保监局、省扶贫办印发了《湖南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扶贫特惠保”工作的通知》,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湖南精准扶贫。

  人保财险湖南分公司作为国有骨干险企,探索出了“保险跟着扶贫走”的金融扶贫、精准扶贫模式。该司与湖南14个市州合作开展了大病保险业务,覆盖人群近2700万人次,累计承担风险金额超6万亿元,受益人数4万人次。尤其是针对低保困难群众降低50%起付线的政策,有效缓解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自2007年开始,湖南平安人寿援建了桂东县寨前乡平安希望小学、桑植县西莲明园学校。湖南平安人寿在集团、总公司指导下,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等合作,持续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今年以来,中国人寿湖南分公司通过省扶贫办向“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捐赠救灾扶贫款150余万元;2017年4月,中国人寿长沙市分公司总经理王美平代表该公司向中国教育工会长沙市委员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困难教职工精准帮扶项目。

  今年上半年才开业的利安人寿,将大部分开业费用节省出来,向全省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赠送了保额达1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太平洋寿险在全省已经承保的扶贫人口约有8万人。仅在2016年度,太平洋寿险为湖南计生家庭、老年人、民政优抚对象等30余万客户,提供了300亿元的保险保障,完成了1866笔理赔支付。湖南省保险业各公司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已经成为了保障民生的有力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