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1日讯(记者 陈登辉)美联储两次加息、人民币入篮、金融行业迎来“最强监管年”……2017年转眼已经过半,尽管上半年金融领域大事发生不少,可真正给投资者以惊喜的,除了黄金价格一枝独秀,其余倒也不温不火。再加上长沙楼市新政、股市“熊”未了,众多投资者“乱花渐欲迷人眼”,陷入了选择困难症。

  银行理财、国债、P2P、宝宝类产品……下半年投资渠道怎么选?根据多家主流银行与投资机构公布的半年投资报告,普通家庭下半年的理财仍应选用稳健多元化的策略,规避房产等高风险高位产品。

  银行理财 “飞单”引发信任危机

  根据标准普益发布的月报,今年6月451家银行共发行了1092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相比今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增加了2919款。而去年6月,只有312家银行共发行了7175款同类理财产品。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大幅增长。

  从收益变化来看,今年可谓每月一台阶。1月份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0%,6月份已经上浮到了4.54%。尤其是到了年中考核阶段,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上浮50%,6月初的短短一周内,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上涨幅度甚至达到7%。

  不过“年中大考”之后,银行理财的收益立马有所下调。据统计,6月30日至7月6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8%,较之前一周下降了0.12个百分点,也是近一个月以来收益率首次回落。

  此外,虽然收益率小步提升,但上半年爆出的几起“飞单”“萝卜章”事件,让许多投资者“血亏”,而且涉事银行均为全国性的大行,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任程度打了折扣。

  储蓄国债 一改颓废收益稳定上浮

  投资周期较长,收益率还屡屡下调,国债其实这两年并未入很多投资者的眼。然而从今年起,国债的收益却少见的稳定上浮。昨日,发行的第五期(3年)储蓄国债(电子式)。与上个月相比,票面利率再涨了0.05个百分点。相较年初发行的三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而5年期的票面利率,也从6月份开始,上调了0.05个百分点。

  以6月发行的电子式国债为例,长沙投资者如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3.85%),每年可获收益为3850元,累计到期收益为11550元。如果同样以10万元本金购买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每年分别获得的收益为3900元,累计到期收益为11700元。

  国债的稳定性毋庸置疑,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仍要避免提前支取造成的损失。以3年期国债为例,若投资者提前支取,不满6个月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原本就不算很高的收益,很容易因为提前支取而变得更加微薄。

  互金产品 回归理性后逐渐复苏

  互联网金融产品正在经历由乱到治的过程,野蛮生长过后,收益率趋于理性,也逐渐赢回了投资者的信心。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6日,74只互联网宝宝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6%,与前一周相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是自5月中旬以来连续7周上涨。据星火钱包互金研究分析,今年以来,网贷行业总成交是稳定并伴有小幅合理的波动,增长趋势有所放缓。这一趋势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监管合规的压力下,正常运营的平台数在减少;二是由于此前伪P2P 平台的负面事件较多,影响了正规网贷平台及行业的口碑,投资人数增长较慢。

  “目前来看,只有合规经营,网贷平台才能够取得长远发展。”91金融的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单纯关注平台的收益率,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个平台的合规程度,例如有没有上线资金存管系统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