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3日10:23 证券日报

分享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北京对网贷平台整改的严厉要求,让我感到心里发凉,因为我的大部分资金投的是北京的平台。虽然网贷收益率不断下滑,但还是比银行理财高很多,是留还是走真的好纠结。”一位有着3年网贷投资经历的郝先生说道。

  一边是银行理财收率不断上涨,一边是网贷收益率持续下滑,而后者的风险却如影随形。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银行理财收益开始触底反弹,最近三个月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2月份平均收益率为4.05%,如今很多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4.5%以上。”反观网贷理财的收益率却在持续下滑,已经连续6个月徘徊在10%以下。对投资者而言,应该如何顺应市场,合理进行投资?

  爱钱帮CEO王吉涛对本报记者表示,网贷和银行理财并不是互相替代,反而是互补的资产配置需求。每个普通投资人都应该配置一定比例的银行理财产品,同时还要配置一些网贷产品。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则提醒投资者,投资网贷要选择风控领先、安全靠谱为第一考虑要素, 在筛选平台时可以参照几个重要标准,比如注册资本、平台背景、高管团队等。再看平台产品和标的真实性,是否具备纯线上的大数据风控能力,以及是否触及网贷监管的“12条红线”。此外,网贷投资一定要坚持小额、分散的投资原则。

  城商行理财收益率4.5%以上

  网贷收益率不断创新低

  银行理财收益率自去年11月份以来开始触底反弹,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3%。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环比上升0.07个百分点。其中,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47%、3.5%、4.32%。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明显提升占比58.78%,上升了4.27%。

  刘银平表示,连续下跌了三年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终于见到曙光,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在收紧,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继续走高,不过幅度不会太大。如今很多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4.5%以上,但是超过5%的并不多见。

  而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自2013年以来却呈现单边下降的走势。网贷之家独家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2013年网贷平台的平均收益率为22.75%,2014年降至18.5%,2015年再下滑至13.8%,2016年则降到了10.62%。今年1月份、2月份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分别为9.71%、9.51%,已经连续6个月徘徊在10%以下。

  银行理财结构性产品

  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概率较低

  央行3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14天、28天共9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导致当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至此央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投放资金110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季末前资金面仍会以偏紧为主,从更长时间来看,流动性紧平衡会是常态。

  王吉涛认为,资金流动性吃紧的原因之一是银行的MPA考核,目前银行理财收益率达5%是阶段性的资金流动性吃紧的结果,跟银行监管加强有一定关系,跟同业业务加强也有一定关系。

  厚本金融CEO陆泳表示,理论上说,网贷收益率高有很大一块是风险溢价,随着监管之下网贷业的规范大平台定价下降是必然的,因为风险溢价在减少。

  王吉涛表示,网贷收益跟银行理财收益还是有差异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都是一年期的,网贷收益普遍都是短周期的,期限在1个月到3个月左右;在操作体验层面上,购买银行理财比较麻烦,但是在网贷平台上操作比较简单;从流动性方面看,网贷平台上债权可以随时转让,银行理财目前转让存在困难。用户在自己的资产配置中应该有不同类型的风险等级产品。

  刘银平表示,如果投资者看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在5%以上,首先要辨别是否是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比较低。他提醒投资者,看到收益过高的银行理财产品要提高警惕,首先要看其是否为结构性产品,其次要看风险等级是否在R3或以上。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生活中有一个幽灵无处不在
  • 官员为何要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
  • 李白一生最后一首诗可说是他的墓志铭
  • 放荡不羁史湘云,错投女儿身
  • 《老炮儿》导演心中燃烧的武侠魂
  • 你为何嘴上抱怨,却一再原谅暴力渣男
  • 速码!新西兰自驾,衣食住行全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