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落户湘潭大学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落户湘潭大学

  当前,我国信用交易规模高速增长,信用风险管理却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和专业标准,特别是行业人才匮乏。2017年5月4日,湘潭大学宣布成立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以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培养信用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该校1995级校友、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曼向湘潭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成立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为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揭牌,并受聘为该院名誉院长;永雄董事长谭曼被聘为院长。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校长周益春等出席仪式。

  捐资过亿 校企合作共建信用新学科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和基石。信用风险问题已广泛涉及到国家行政、司法及市场交易,以及社会民生中的食品、药品安全等众多领域。当前,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纷纷涉足信用风险管理领域,为商业交易主体提供各种信用风险管理服务,形成了信用风险管理这一新兴行业。

  不过,信用风险管理行业缺乏行业发展的相关法律制度和行业从业人员的执业标准,缺乏深度的理论研究和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培养,急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介入助推行业发展。

  据商务部统计,今后5年,我国将至少需要50万名信用风险管理人才,200万名信用管理人员,特别是国家劳动部近期公布了信用管理师这一新的职业类别,几乎所有企业都将建立起信用管理制度和信用管理部门,该专业的人才需求和供给缺口极大。

  在此背景下,根据教育部等五部委的要求,湘潭大学积极对接产业行业需求,拟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信用风险管理新专业。通过与国内信用风险管理行业的领军企业——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与该公司的董事长、我国信用风险管理的资深专家、湘潭大学校友谭曼先生达成捐建我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的协议。

  据悉,永雄公司不仅捐资不低于1亿元用于学院的场地建设、日常运行、师资引进、科研奖励、教材开发、学生培养,还将提供多年积累的从业经验,委派优秀管理人员以加强学院建设,助推湘潭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的发展,献礼湘大建校60周年。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推动行业立法

  “学院的成立宗旨在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国家信用建设战略。”据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谭曼表示,依托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结合永雄集团在信用风险领域多年从业经验,该学院将引进、培养一支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积极申报新专业,稳步推进信用管理学科的本科、研究生教育。同时,推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的行业规范和行业立法,充分放大教学科研的社会效益。

  潭大校长周益春介绍,依托湘大法学学科优势,该学院初步规划建设信用风险管理和信用风险法律防控两个学科,将主要进行信用理论、信用管理、信用技术、信用标准、信用法律、信用政策等方面研究,自主编写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信用风险管理系列丛书》,设置现代信用学、政府信用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与征信体系、信用风险领域犯罪治理等40多门专业课程,同时将从海内外引荐学术学科带头人、专任教师、优秀博士毕业生等20人左右。

  “学院的课程主要以法学院和商学院为基础,采用学分制,本科生学制4年,研究生3年,博士生3-4年时间。”周益春说,通过系统的培养,学院将为政府信用建设职能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涉及信用风险管理的机构的企事业单位培养输送专业人才。

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为谭曼颁发院长聘书。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为谭曼颁发院长聘书。

  [相关链接]捐资献智 谭曼刷新湘大校友捐赠记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表示,信用风险管理学院的成立体现了湘潭大学立足专业,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以建设特色学科、特色专业为抓手来建“一流学科”的办学理念,具有新的时代概念。谭曼刷新了湘大校友捐赠记录,不仅体现在资金支持上,还体现在知识积累上的回报。谢勇还希望学院不仅要培养技能型人才,更要创新知识,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认为,在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广泛汇聚八方资源兴教育,特别是积极争取优秀企业家等有识之士捐赠捐助,为学校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具有更加重要而特殊的意义。谭曼的赤子之情和社会责任感也是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更好发展的支持。

  “资金捐赠固然能体现校友情感,但让母校在现代教育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和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才是最终目的。”谭曼说,成立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既是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必要,也是献给母校六十周年校庆的贺礼。他还表示,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智库功能,助推国家诚信体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高校与企业的共同责任。

  湘潭大学校党委书记黄云清表示,学院的成立是学校人才培养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拓展该校学科门类、深化专业内涵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捐建充分展现了校友回馈母校、传承感恩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尚,为校友捐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必将激发更多校友的爱校之心、荣校之情和兴校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