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旬,王某某用1000元第一次申购了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本想着用闲钱获得一些额外收入,可时至今日,他都没能实现收益增长且投资的两只基金亏损幅度已经能用“巨亏”来形容了。他该基金定投还是迅速割肉呢?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5年的三次投资以及2016年以来的持续定投,面对着2015年至今依旧40%的浮亏,定投部分也出现6%的亏损,基金投资者王某某给《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子账号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来了他的交易清单。

  时值牛市,2015年5月中旬,王某某第一次申购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偏股混合基金,金额1000元。一个星期后,他再次申购该基金,不过此次金额大幅增至1万元,2015年7月,他再次追加2000元申购该基金。

  据王某某自己介绍,个人属于低风险投资者,现在投资的理财产品包括基金股票网贷和银行或者货币基金,投资目的主要是资产增值,每个月闲钱均用于投资,整体投资是赚的,固定收入理财利润可以涵盖股票和基金的亏损。

  “两只基金都是2015年3至6月买入,看到此基长期跑不过大盘,之后无奈在某理财app上定投,2016年起每月定投100元以求基金解套。从去年陆续到现在,其他定投基金都是盈利的,唯有此基金依旧亏损六个百分点。”王某某如此描述他的投资经过。

  专家诊断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指出,该名投资者这笔投资亏损的原因之一是介入时点恰好是股市行情高点,加上该基金尽管属于偏股混合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60%至95%之间,不过从基金经理过往操作上看,基金自2013年其基本维持在90%以上的股票仓位,仅有一个季度仓位在83%附近,说明基金经理基本不做择时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基本只能依靠自己做择时选择。

  “择时也是影响基金投资盈亏的重要的原因之一。”王群航以自己过往投资基金经历为例,“2007年我参与某只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当时只考虑到封转开这部分的投资收益,忽略了股市处于低点,最后出现亏损原因也是在于择时没做好。”

  此外,王群航也提到,基金定投应该是在股市高位时少买,低位多买,该投资者的操作则正好相反。

  解决之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倪鑫晨表示,投资基金首先要明白投资原因,该基金经理偏好TMT选股,如果是想参与互联网行情,选择此只基金没有太大问题,当前出现亏损或是由于市场风格出现偏差。

  “2015年股市大跌,加上2016年年初大跌,对小盘股造成很大的杀伤力;之后,市场迎来震荡向上行情,不过风格偏向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蓝筹股,该基金重仓的行业并没有在这波行情中受益。”

  倪鑫晨称,“定投只是避免单一时点的风险暴露,并不意味着在下跌阶段中持续定投能有所收获,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小盘股机会不大,建议投资者考虑转换成更加贴近市场风格的基金。”

  原标题:案例:2015年至今亏损40%,继续定投竟然又亏了6%,我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