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晚,汉森制药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称,2016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 4月25日晚,汉森制药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称,2016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

  4月25日晚,汉森制药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继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6.69%后,2016年其净利润再同比下降13.4%。

  尽管业绩持续下降,但汉森制药在2016年度仍大方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合计1.48亿元。■记者  黄利飞

  业绩连续两年下降

  汉森制药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93.9万元,同比下降13.4%;基本每股收益0.287元。

  公司此前在公告业绩快报中指出,业绩数据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增加;银行存款减少,利息收入相应减少以及相关营销费用增加等。

  此外,公司子公司的前期投入增加,包括对全资子公司湖南汉森医药研究有限公司增资,收购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20%股权,投资合伙成立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2016年比2015年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向银行借款,银行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公司董秘刘厚尧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因为2015年没有贷款,2016年贷款了270万,所以财务费用增幅比较大,而贷款全部都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大股东违规减持被约谈

  4月初以来,汉森制药虽身为“防御性”医药板块的代表个股,在大盘走弱行情萎靡之时,其股价亦是倾泻而下。在3月底时,其股价一度超过19元。自今年1月中旬至今,汉森制药的股票呈现出了一个典型的“拱桥型”走势。这也就是说,大股东新疆汉森在今年减持公司股票时,正好是在相对高位上减持。

  记者查询公告得知,2月6日,新疆汉森出售公司股份,套现2.5亿元。然而大股东虽拿到了真金白银,却被监管层“当头一棒”。

  湖南证监局3月23日发布通告称,新疆汉森存在减持汉森制药股份达到5%时未及时披露,也未停止减持,累计减持汉森制药股份约2929万股,占汉森制药总股本的9.9%,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不巧的是,新疆汉森曾在2015年,因违规减持楚天科技遭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所以,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中国证监会诚信档案,并要求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刘令安及减持股份的具体操作人员,于2017年3月22日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令人关注的是,公司高管刚刚被约谈完一个星期,3月31日,公司又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问询函,要求就公司控股股东新疆汉森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公司在回复问询时称,新疆汉森因自身的融资需求而质押股份,融得资金主要用于对外投资、支持下属公司生产经营以及补充自身流动资金等。

  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因复星医药人选延期

  在大股东违规减持被监管层约谈以及股权质押遭问询之前,汉森制药一则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延期换届的提示性公告》,引起市场关注和猜测。

  公司方面表示,第三届董事会、监事会将于2017年5月8日届满,延期换届的原因,是因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监事会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尚未完成。据公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未完成”的人选,正是汉森制药二股东——上海复星医药的代表。

  此前3月15日,董事陶峰因个人原因及工作变动,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这使得公司董事人数少于9人,不符合《公司章程》中的相关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陶峰历任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董事长助理等职。而在3月,陶峰已经辞去复星医药投资总部总经理一职,辞职后,陶峰不再担任复星医药任何职务。该知情人士说,目前候选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复星医药已经决定不再委派代表“入驻”董事会。“复星医药集团内部变动比较大,而且上海离长沙也比较远,派个人不容易,所以干脆就不派了。”

  质疑

  复星医药减持股份

  未公告疑违规

  从复星医药对汉森制药的股份减持情况来看,正如知情人士所说,其对是否有成员进入汉森制药董事会,似乎并不那么在意了。

  2016年年报显示,作为汉森制药的二股东,去年总计减持股份910万股。而这部分股权的减持,主要集中在2016年下半年。

  据汉森制药2016年2月23日的公告,上海复星医药计划于2016年2月24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但减持计划期届满时,复星医药并未实施减持计划。

  截至2016年6月16日收市,复星医药尚持有汉森制药2485.2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4%。

  然而,到了2016年9月30日时,复星医药仅持有汉森制药1785.28万股,持股比例为6.03%;到2016年12月30日时,复星医药的持股进一步下降至5.32%,持股数为1575.28万股。

  也就是说,在2016年下半年,复星医药持续减持汉森制药股票,共计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7%。但该减持行为是何时、以何种方式、以及减持价格等信息,记者未查询到相关公告,减持前未公告,减持后也未见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