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地球和人类的明天”,这是记者4月20日在长沙远大城看到的第一句话,它被印在员工随身提着的公文包上,随时提醒着远大人自己的使命何在。

  4月20日上午,在长沙远大城召开的第九届全国既有建筑改造大会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刘加平院士、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长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俊院长等相关行业专家齐聚星城,为“推动绿色节能改造,营造健康宜居环境的美好明天”连续开展两天的论坛讲座,有400多人参会讨论。

  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介绍,“十一五”、“十二五”科技计划中,国家对既有建筑改造领域的科技研发进行了重点支持,目前的“十三五”科技计划中,也设置了多个和既有建筑改造及城市更新相关的重点科研项目。

  他还表示既有建筑的改造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目前国内对此的研究主要对政策制定、行业标准、技术设备及示范起指导作用,在既有建筑的改造中不仅要对安全性进行改造,还要对节能改造及环境改造等特别重视。

远大集团副总裁彭继接受新浪专访远大集团副总裁彭继接受新浪专访

  专注中寻找答案 创新里探路未来

  远大集团副总裁彭继在昨日接受新浪湖南的专访时表示,在多年的专业空调研发生产过程中,远大专注节能,创新发展,最终形成了一个整体的建筑节能系统解决方案。

  “远大在过去20多年空调服务的研究过程中,发现建筑隔热比空调节能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在2008年就自己动手改装造了远大城的15幢居住办公建筑,增加了15公分厚的外墙保温、三层玻璃塑框窗、窗外遮阳及新风热回收,比以往节省了3至5倍能源,同时采用了带有热回收功能的远大洁净新风机,使室内空气到比室外洁净100倍以上。我们把这些简单易行的措施广泛传播,希望大家效仿我们,多做建筑节能改造。”

  “如果单纯的在南方也采用集中供暖,但不解决墙体保温隔热问题,这可能又会是一场生态灾难。”彭继表示在既有建筑改造的过程中应该要全面的看待问题,王清勤副院长也表示要因地制宜,所有改造都是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

  据统计,我国的碳排放量在世界排名靠前,能源消耗巨大,而在这其中,建筑能耗约占总量的40%,如果能将建筑能耗降低,将在极大程度上帮助减少国内碳排放总量。

  节约的能源才是最绿色的能源

  彭继在采访中提到,节约的能源才是最绿色的能源,远大的建筑节能理念不仅表现在既有建筑的改造方面,还在可持续建筑领域中领先行业。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远大城内57层、200米高的“可建”,据介绍,这栋楼的建筑速度是1天3层,所有原料全从远大位于湘阴的工厂内制作完成,运送到长沙进行装配。整个过程中,不仅工地的建筑效率得到提高,其中施工所带来的能源损耗及新建建筑本身的能源损耗也得到了有效控制。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装配式建筑在工地扬尘等环境问题前有大有益处。

  “你看,这个仪器上面显示的就是室内的PM2.5值,办公室是0微克,零污染的环境”,在采访中,彭继随手拿出测试仪为记者现场检测,而后我们和彭继在室外测试时,数字由0直接飙升为70微克,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角落的一台洁净新风机的作用。

  市场化运作建筑节能服务会带来好前景

  谈到如何平衡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未来前景时,彭继表示在企业未来发展上极有信心。尤其是在既有建筑的改造方面,远大可以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做到不用收取用户的改造费用,因为项目完成几年后的能源成本的节约就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与此相比,他更担心社会对节能环保,尤其是既有建筑改造的意识转变的问题。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也表示,目前在既有建筑的改造面临的困难主要是资金的缺乏、相关政策不完善以及群众认知的不足,如果能将群众对节能建筑的改造意识提升上来,这将是普及节能建筑的关键一步,也将为我国的能源节约与环境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