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鉴于近期类固收资产收益有所上行,建议甄选优质标的锁定收益,本月类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上调5%。”近日发布的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4月资产配置给出上述建议。而交通银行在上海最新发布的第40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上涨4个百分点,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回升7个百分点,市场乐观气氛浓厚。

  小康家庭投资意愿积极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每两个月会发布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指数代表小康家庭对过去和未来6个月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的评价。近期股票市场稳中有升,小康家庭投资收益指数显著提升带动本期收入增长指数大幅上涨8个百分点至151点。不过,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讲,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指数更具参考意义,至少可以了解大部分的小康家庭未来的投资想怎么做。

  这期的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指数小幅上涨1个百分点,不过,这主要是受不动产投资意愿下降的影响,而大部分投资者都会参与的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回升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股票市场和基金市场表现良好,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收益趋好。同时,两会提出继续降低企业杠杆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推进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等积极政策信号,使小康家庭对未来资本市场信心增强。从不同投资品的投资意愿看,本期大部分投资产品的投资意愿都较上期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基金、债券投资意愿涨幅显著。受美国加息和金价波动较大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外汇和贵金属投资意愿有所下滑。从持有率来看,股票和银行理财仍是持有率最高的投资产品,持有率分别为69%和63%。虽然债券持有率不高,但小康家庭本期对债券投资意愿增强,投资金额也有大幅增加,仅次于股票和银行理财。

  固收产品迎来布局时机

  仅凭小康家庭的投资意愿来做参考还不够,中信银行近日发布的中信财富指数还给出了4月份的投资理财建议。

  中信报告显示,现阶段中国库存周期已率先见顶,中周期仍存在下行压力。预计未来3-6个月内PPI与CPI的剪刀差将收窄,类滞胀的环境可能会抑制需求和出现货币紧缩效应。尽管2016年国内企业出现较好的盈利形势,但基础并不扎实,对制造业投资的提升作用有限,实业资本回报率提升面临较大压力。房地产方面,在监管趋严形势下,分化较为严重,地产周期或接近尾声,居民加杠杆很难再作为稳增长的推动力。不过由于受到购地、新开工增速及三四线城市销售好转等形势影响,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短期支撑。

  对外贸易方面,近期进出口均出现明显改善迹象,出口或将持续向好。同时,短期内受美国国内政治、经济预期波动,美元走弱,叠加国内经济有所改善的各种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物价方面,预计今年的CPI上升空间有限,PPI目前符合预期,但后续增长速度或放缓。货币政策方面,在前期流动性投放较大及经济短期企稳态势下,预计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到周期尾部。

  综合以上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据中信财富指数分析结果,中信本期资产配置方案对五大类资产配置比例进行了新的调整。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风险事件频发,本月将现金类资产配置比例下调5%至20%; 类固收市场受益于近期理财和信托等产品预期收益率回升,迎来良好布局时机,本月配置比例上调5%至30%;债券市场,短期内利空虽有所钝化,但调整尚未结束,本月维持10%配置比例不变;权益市场,近期银行板块和消费板块基本面表现较好,同时目前港股市场也具备较高配置价值,本月建议保持25%配置比例不变;大宗商品市场正处于下行周期,可积极关注细分品种投资机会,其中,黄金市场仍需明晰下一步走势,原油价格有望重回50至60美元区间,现阶段相对看好铜板块的投资机会,本月建议维持15%配置比例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