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发布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发布现场。

  (文/财经主编 邱晓) 经济“新常态”下,哪些金融机构持续创新发展模式,为支持实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哪些金融机构在老百姓心目当中最具影响力?

  1月14日,由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的“新金融、新生态——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发布会暨法道金融新年沙龙在在长沙凯宾斯基酒店拉开帷幕。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互联网金融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刘轶将应邀出席,并做精彩发言。

  本次湖南金融创新评选活动历时两个多月,通过线下申报评审,线上网友点赞,最终选出了2016年度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

  1、引进中央金融单位人才 一批金融市长“空降”湖南挂职

  为弥补金融业“短板”,2016年6月,湖南首次从中央金融单位引进了一批人才到各市州挂职,联系分管金融、投融资等方面工作。此次从中央金融单位引进18名金融专业人才来湘,担任金融副市长或其他相关职务。这样的大魄力与大手笔,在湖南尚属首次。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培养和储备金融人才、补齐金融发展短板,推进中央金融单位与我省的合作交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2、险资入湘,湖南中部崛起产业振兴基金设立

  2016年3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发起设立“湖南(人保)中部崛起产业振兴基金”,这是在新常态下地方政府用活用好保险资本市场、推动产业整合和转型升级的重大创新。按照方案,该基金初始规模为200亿元,母子基金的总规模将超过400亿元,并带动银行贷款600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有望达1000亿元,将成为国内保险行业投资产业基金的最大单笔投资,也是国内险资一次性大规模投入实体经济第一单。

  3、湖南首笔大额信贷保单诞生

  2016年7月6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纯信用无反担保大额信贷保证保险堪称此次合作中的金融创新亮点。由于有保险公司增信,永雄集团不用向银行提供抵押,即能获得银行信用贷款,且融资成本更低。通过信贷保证保险,企业可从银行获得大额的贷款额度。若出现贷款逾期风险,保险公司为银行提供全额代偿,完全承担了银行贷款风险。这在湖南保险业尚属首次。

  4、“钢铁换金融”华菱钢铁大重组

  2016年7月17日,华菱钢铁对外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原有钢铁主业相关资产,并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与发电资产,拟置入及购买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为137.18亿元。华菱钢铁重组完成后,将成为从事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及节能发电业务的双主业综合性公司。湖南省内的优质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湖南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工作,打造湖南地方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5、湖南四板市场首只领投基金成立

  2016年9月28日,湖南四板市场首只领投基金“湘领瑞诚”成立。该基金的成立对于建设湖南省区域资本市场投融资体系意义重大,将推动省内中小微企业的股权融资的发展、促进企业与资本的有机融合。

  作为湖南股权交易所打造的第一支领投基金,“湘领瑞诚”基金总规模为3200万元人民币。该基金旨在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精选企业进行领投,带动社会资本进入,从而撬动四板市场的股权投资。

  6、湖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长银五八”获批筹建

  2016年12月,中国银监会印发《关于筹建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标志着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五八”)正式获准筹建,这是湖南首家、全国第21家消费金融牌照。2016年,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华融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等银行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陆续落子湖南。湖南消费金融市场开始步入黄金时代。

  7、长沙农村商业银行挂牌 农村金融重组改革

  2016年9月12日,走过65年光辉历程的长沙城区五家农信机构(原雨花、天心、芙蓉、开福农合行,望城农商行)迎来了她的崭新时代——长沙农商银行挂牌开业。由此,该行成为长沙地区规模最大、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农商行。长沙农商银行的成立,既是我省农信社系统产权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省金融服务业补短板迈出了关键一步。

  8、全国首个“智慧商圈”落地长沙

  2016年8月17日,由农业银行湖南分行、证通电子、盛灿科技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智慧商圈”项目在长沙成功落地。该项目不仅是是湖南省建设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城市”的重要模块,也是基于支付场景创新,涵盖扫一扫、摇一摇、微信Wi-Fi、APPC等多维支付手段的全国首个“智慧商圈”。

  首批将在微信“智慧天心”商圈内投放1000台POS KS8210智能金融机具,全面支持微信支付、刷卡支付及微信 卡券、摇一摇等功能。升级后的智慧商圈将在原有的移动化、社交化、便捷化的基础上,结合强大的软件开发团队及全方位的智能终端,依托行业领先 的“智慧商圈”系统,结合大数据及云服务,实现商业资源的智能化整合,为消费者提供多渠道支付和智慧硬件服务;并为商圈内商户提供缴费、理财和个贷等金融服务。

  9、三湘银行挂牌 中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

  2016年12月26日,中部地区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湘江新区正式开业。

  湖南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10家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湖南三湘银行定位成为一家专业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服务于产业链金融、科技引领实现普惠金融的创新型民营银行,主攻高端制造、医药医疗、文化旅游、新能源与新材料、政府平台五大方向。

   10、精准扶贫 湖南发放首批保证保险贷款

  2016年8月26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中华财险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该行在全国首创设计、开发了精准扶贫专属的保证保险贷款。

  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申请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的贷款(不含扶贫小额信贷)时,向保险公司投保,邮储银行以保单作为担保的方式向投保人发放贷款。贷款原则上按每帮扶1户贫困户5万~10万元的额度审批发放贷款,最高可达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