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经主编 邱晓)“2017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投资应回避欧洲。”1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钟伟受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邀请,来长沙开讲《“黑天鹅时期的投资逻辑与标的”2017年经济金融前瞻》,在给长沙市民提供投资意见时作出了上述研判。

  当天,这位文质彬彬的学者从全球经济体类型、经济发展形势、各类投资领域机遇与风险等角度,为湖南的投资者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不少投资建议。

  2017年投资应回避欧洲

  2017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欧洲可能会频繁飞出黑天鹅,难民和穆斯林、政治周期、欧洲金融业、强势美元这四大问题将直接影响欧洲经济前景,所以投资应该回避欧洲。钟伟指出,被称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在未来5—10年时间内,机会并不多,四小龙既不是东亚经济的领头雁,也不是东亚新秩序的遵守者,反倒对东亚的经济依附正日益加深。

  未来两到三年内,哪些经济体会相对较好呢?钟伟认为,发达国家中主要看好美国,尽管新任领导人上任后在政策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来讲,由于美国的美元指数走强和美国经济相对在发达国家较好,在大类资产当中,如美国的楼市、股价比较便宜、现金流充沛的企业是不错的选择。另外,资源类国家亦值得关注,如俄罗斯、巴西等,尤其是这些国家的资源类上市公司股票。

  盲目换美元不可取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在4%左右,而美元理财的收益不足1%,如果今年美元对人民币没有升值超过4%,您这不是白忙乎吗?”面对去年以来的汇市波动,不少市民将手中的人民币换成了美元。对此,钟伟提醒市民不要盲目换汇,而要看自己是否有投资海外资产的能力。

  谈及A股,钟伟认为国内经济尚处于L形走势中,投资者对A股不要有太高的预期,可以关注局部板块个股的机会,譬如绩优蓝筹股,而估值过高的中小创,还是袖手旁观为好。“你可以买些金融银行股作为底仓,市值打新也不错哦。”

 投资“看得准拎得清跑得掉”的领域

 钟伟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将在2017、2018年持续复苏,物价也将保持稳定,因为中国经济的韧性已明显增强。

  “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能否持续,取决于利率、物价和楼市的协调平衡。”钟伟举例说,近年来利率走低,对于实体经济的复苏十分有利,“不要对经济复苏和投资收益有太高的预期,也许会让你对2017年更满意。”

  同时,钟伟还尤其提醒投资者要回避过去一段时间求新求变所产生出来的东西,比如互联网+、电动汽车等新颖、奇特、看不清的东西,要投资那些看得准、拎得清、跑得掉的领域。

  此次钟伟学术演讲会是交行省分行答谢其“蕴通财富”品牌客户的特殊方式。“蕴通财富”是交行于2006年创新打造的品牌,旨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个性化的公司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