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财经主编采访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梁在中  新浪湖南财经主编采访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梁在中

  12月26日,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的独子,梁在中宣布出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兼行长。

  开业典礼前夕,在滨江金融中心楷林国际D座的三湘银行总部二楼会客厅,32岁的三一集团“少帅”梁在中欣然接受全国各家媒体的采访,解读三一集团谋局金融,成立三湘银行的愿景、方向、规划。

  记者:与其他银行相比,三湘银行特色在哪里?

  梁在中:在股东的结构里,我们以大型实业身份作为主要发起人,所以主要的特色也体现在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上。另外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大家现在绕不开的,就是在高科技领域会有表现,结合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领域以后有所建树。简单地讲,我们的特色就是这样的。

  我们的股东里实业端多一点,目前实业端到银行,沟通的通道是有的,互相之间深刻理解更快。我们主要提供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涉及全产业链,就是我们说的产融结合,零售业务不是我们聚集的方向,不同于现在碎片化的金融服务。

  另外,我们的股东在物联网上也有些建树,接下来的物联网时代将是机器自动产生数据,上传到云端,我们利用机器数据构建新的金融视角,不管从风险控制,还是结算支付环节都可以提高效率。

  记者:汉森制药也是股东之一,三一集团会不会转向大健康领域?三湘银行会不会在这个领域发力?

  梁在中:三一集团不会转向大健康,但大健康在金融行业里是我们要布局的,我们希望未来为医疗健康设计一个非常好的金融解决方案。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要做好股东之间的生意?

  梁在中:应该说是依托股东做好他所在行业的服务。如果有股东来银行贷款,那是对银行的支持,毕竟我们的利率不比别的银行有优势,甚至还高一点,哈哈。

  湖南三湘银行开业典礼前,梁在中与媒体交流。  湖南三湘银行开业典礼前,梁在中与媒体交流。

  记者:三湘银行在三一集团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梁在中:金融版块做为三一集团未来很重要的布局方向。我们看到了产融结合巨大的魅力,金融行业投资回报是很高的,只要把风险控制好,我们有一种长期的心态,把三湘银行经营成为一家百年老店,而不是拿着牌照做投机生意,我们把它当实业来经营。我们并不是放弃实业去做金融了,但也不能简单说是产业的延伸,三湘银行并不是附属品,更像是独立的版块,是非常独立的一个主体,相当于是一笔战略投资。

  我们不会以三年、五年来评价它的好坏,以十年来评价,我们有足够耐心等着这家银行瓜熟蒂落,成长为有核心竞争能力,有成熟、独到的商业模式的一家银行。

  记者:在业务经营上,三湘银行有没有对标的银行?

  梁在中:业务经营上,国内没有我们对标的银行。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都不一样,与国有制银行比也没有优势。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未来,无限新的可能性,需要我们去探索,摸着石头过河。

  三湘银行作为商业机构,在行业里也是非常非常小的婴儿,需要很多人的帮助,需要慢慢来。我们肯定先从懂的行业开始,比如大健康、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等四五个大行业,其实已经有点多了,这都是头脑风暴时觉得可以做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聚焦,目前还没有走到实战中去。

  记者:三湘银行如何解决资金端的问题?

  梁在中:资金端是我们非常大的劣势,目前只能依靠股东自身的实力和隐形的影响力。未来还需要通过互联网来破冰,比如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解决资金端的需求。

  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与其子梁在中步入开业会场。  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与其子梁在中步入开业会场。

  记者:那目前资金方面有没有压力?

  梁在中:现在资金没有压力,有30亿,一下子用不完这么多钱,一两年内没有资金压力。

  记者:银行董事会选择你作为董事长是出于什么考虑?

  梁在中:三湘银行是我一手批筹和筹建的,对于它的前前后后我都很了解。另一方面,董事会也是充分相信三一集团做为大股东的信用和品牌。其次是,股东们觉得需要这么一个股东代表在战略上把握住未来发展和风险。本来也不是我来做董事长,后来大家一致要求我来完成这项任务,那我就来担这个责任。这也是两三个月以前才确定下来的。

  记者:你担任多家公司董事长,并负责三一集团金融版块,那担任银行董事长,角色没有很大转变?

  梁在中:我的角色没有很大转变,我们主要还是依靠职业经理人来运营。我的任务是打造产业到金融的一条很好的通道,既能调动产业资源,又能使在产业上的想法影响到金融版块,这是我的使命所在。

  记者:有观点认为这次你担任三湘银行董事长是走向前台,为接班三一集团做准备,你怎么看?

  梁在中:哈哈,这个问题我还没想。我父亲还很年轻很健康,事业雄心也很大,我还是做好自己的分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