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财经主编对话三湘银行董事长梁在中。新浪湖南财经主编对话三湘银行董事长梁在中。

  作者简介:邱晓,微博@财经晓说,湖南资深财经媒体人,先后任职于新华社南方财经导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财经板块,从业十六年专注报道和研究湖南区域金融市场。

  (文/财经主编 邱晓)12月26日,中部地区第一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正式开业。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的独子,梁在中宣布出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兼行长。

  作为中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又笼罩着曾经中国首富的光环,湖南三湘银行的创新尝试必然会成为“实业转型金融”的样本。

  “三湘银行在行业里是个非常小的婴儿,离不开很多人的帮助。”梁在中在谈话中这样形容。由于没成熟的先例,在国内找不到对标的银行,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步入深水区,民营银行是否生不逢时?起步晚、规模小,民营银行如何从银行业白热化竞争中突围?

  最主流的观点认为,差异化市场定位是民营银行成败的关键。民营银行应聚焦轻型化资产经营模式,做产业平台,依靠特色服务连接产业链。

  以同期筹建的武汉众邦银行为例,该行定位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物流金融”和“科技金融”为双核,为本地中小微型物流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与现有银行业实现“互补竞合”。

  实际上,梁在中执掌的三湘银行也正在朝这个方向扬帆。根据股东本身优势进行产融结合,三湘银行定位深耕产业链金融,做出中国第一个金融产业的行业区块链。目前,三湘银行已发放第一笔贷款,对象是三一集团产业链下游企业。(比如,浏阳红旗重型车架有限公司就是其第一批客户)

三湘银行开业现场,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亲自督导。三湘银行开业现场,三一集团创始人梁稳根亲自督导。

  正如梁在中所坦承,“资金端是我们非常大的劣势”。由于三湘银行不以零售业务为重点,不会开设更多的网点,无法大范围地线下吸收公众存款,其资金端做大规模必然离不开互联网金融渠道。

  这意味着,未来三湘银行可能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开发出各类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既为企业项目带来融资,同时为个人客户带来理财收益。但是,当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仍处于转型的馄饨期,整治期。民营银行,特别是股东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民营银行,其破局互联网金融的后发优势亦不明朗。

  金融业界预测,初期的三湘银行开展业务更像是“体内循环”,存款和贷款大多来自股东单位以及上下产业链企业。“如果未能有效吸收公众存款,仅靠股东资金和资源开展业务,民营银行可能和财务公司没有很大的分别。”湖南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如此评价。

  与之如影随形的还有另一个问题,民营银行的关联交易风险如何把控? 业界普遍担心,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银行可能会受到股东影响进行内部关联交易,进而沦为股东的“钱袋子”。

  近期,山东省恒丰银行的刚性兑付事件实际上为市场敲响了警钟:股份制银行的小股东尚且可以通过内部关联交易将银行演变为私家融资平台,那么由民间资本控股的民营银行可能会出现更多类似问题。

  对此,梁在中称,三湘银行的发起股东均承诺5年内不转让股权。股东同时承诺,不与三湘银行发生违规关联交易,不干预三湘银行日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