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下午,2016长沙金融服务节芙蓉区文化创意产业银企对接交流会在曙光798创意文化社区创客中心举行,为长沙多家银行和创客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 禹

  “对于青年创业者而言,启动资金、创业场地是最令人伤脑筋的两件事,而这次银企对接文创专场设在曙光798,真的像是一场及时雨,为创客们指点迷津。我要为这次活动点个赞!”昨日,以“牵手金融 助力文创”为主题的2016长沙金融服务节芙蓉区文化创意产业银企对接交流会,在曙光798创意文化社区创客中心举行,吸引了诸多文化产业的创业者、从业者。本次活动由长沙市金融办、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芙蓉区委宣传部主办,长沙晚报社、芙蓉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湖南省广东商会特别支持。

  银企携手,助力芙蓉区文创产业

  “在长沙晚报和芙蓉区文创协会的共同努力下,邀请各大银行、业界专家以及辖区文化企业齐聚于此,举行文创专场活动,希望各大银行和企业以此为新起点,不断巩固和扩大对接成果,使芙蓉区文化产业银企合作的基石更牢、关系更好、领域更广、效果更加显著。”芙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艳飞高兴地说,近年来芙蓉区以创新的举措和思路布局产业,举全区之力打造了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湖南省首个“文化创意大楼”,通过整合文化资源、完善总体规划、促进产业融合、培育上市企业等方式,提升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

  芙蓉区副区长黄金国介绍,2015年芙蓉区实现产业增加值77.64亿元,文化产业逐步成为芙蓉区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之一,为银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创意飞扬,接地气受到机构青睐

  “文创企业想要吸引金融机构的目光,并获得发展急需的资金支持,关键是要有自己独特的商业发展模式,而且要符合金融机构的胃口。”面对创业者求知若渴的目光,曙光798总经理、和光智库董事长木龙讲述如何用商业模型实现企业及个人梦想和目标,赢得了现场的一片掌声。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主任郭超则就公司管理、股权设置等,为创业者进行了专题演讲。

  “湖南优恩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双创企业发展辅导平台,可以为创业者按周提供办公桌椅。”“‘造梦师’正在打造婚礼策划金字招牌,我们未来肯定会实现上市。”“库爱艺术餐厅主打推出的椰子鸡,将为吃惯了重口味的湖南人带来海南养生餐饮的清爽。”……在文创企业项目推介环节,年轻的创业者们纷纷秀出自家的“绝活”,一些接地气的项目更是受到投融资机构的青睐。其中,湖南和品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介绍,公司立足传统的湘茶产业,一改安化黑茶以往给人的“傻大粗”面貌,采用高科技手段将黑茶压制成一片片“巧克力”,有些精致小巧犹如围棋子,不必再用茶刀蛮力撬松茶砖,非常方便品茶客冲泡。

  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畅

  面对热情的创客,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也端出了热腾腾的服务套餐。

  “针对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农业银行推出了小企业简式快速信贷业务,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期限最长可达3年。”农业银行芙蓉区支行公司部的王乐介绍,“简式贷”主要满足小企业客户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的流动资金需要,其融资额度灵活,担保方式多样,业务流程便捷,自推出以来就受到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业者们的喜爱。另外,农业银行推出的“智动贷”、“厂房贷”等特色产品,也十分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本次活动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助力文创企业发展,进而助力长沙经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长沙晚报副总编辑胡建红的话,给年轻创客们增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