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以“规范发展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6互联网金融合规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监管层、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传媒界、投资界及行业协会的全国各界人士近千人聚于一堂,爱钱进、e路同心、万盈金融、友金所、民贷天下、小诺理财、人人贷、投哪网、余易贷等平台应邀出席,就新时期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合规话题深入探讨。

  普惠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有效帮助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满足金融需求,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已成为现有金融体系有益的补充。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行业得到了正名。

  从野蛮生长到监管政策的逐渐明晰,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着竞争、转型与加速规范等多重压力。关于互联网金融本身的性质以及它对总体的金融交易、金融业务的贡献,正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先生所说:“我们可能已经看到的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是帮助我们做普惠金融。”

  2016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已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益平指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确实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已经走在了全球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列,一些标杆性的企业,在全球都是较为领先的。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业务量、发展速度,也是较少见的。”

  监管落地后,如何促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合规化发展、化解当下互联网金融发展难题实现普惠金融,已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之路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成为国内普惠金融百年品牌”为愿景的余易贷深感前路之艰、责任之重。

  任重路艰 强压下的互金整治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已经取得飞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普惠金融的实现那么困难?核心问题就在信息的不对称。中小企业、涉农企业和低收入群体作为“普惠金融”主要的服务对象,由于其信息相对不完整、没有抵押资产、本身的不确定性较高,在传统的金融机构很难获得好的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问题的程度对这些客户群体来说更大。

  其次,数字技术应用不足。数字技术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可能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上一个问题。但数字技术的引进,也可能会放大金融的风险。再者,无证上岗现象严重,问题平台多。过去十年从P2P行业来说,基本上是野蛮生长,几乎没有监管。最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缺乏覆盖面广和操作性强的全国征信系统。

  面对最强监管的高压,一边是对普惠金融的迫切期盼,另一边是对整个行业整治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徐建围绕互联网金融整治的主体及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慷慨陈词。

  徐建提出,专项整治要破严打思维,互联网金融仍是新生事物,刚刚起步,它的优越性还没有完全展现,一旦严打,行业恐变成几家巨头垄断,无法形成梯队的互金行业会很可悲。对于《暂行办法》规定的十三条红线,徐建认为不应该都是高压线,部分红线转黄线,才能起到警示的作用。徐建还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也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缓冲器,应该发挥其行业监管的作用,应该像律师协会一样,所有律师强制入会,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都应该强制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接受管理和奖惩。最后,徐建希望尽快建立互联网金融中央数据库和问题平台退出机制。“活下来就是胜利,活下来就是硬道理。”这应该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当下的奋斗目标。

  正如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在会上做致辞所言:坚持初心,鉴定发展信心。P2P网贷与互联网金融根本的特征是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应该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大众为己任。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新锐企业和长沙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余易贷一直以“让每个用户省心理财”为使命,将安全与保障放在第一位,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未来,余易贷也将始终坚持合法合规之路,严把风控关,努力打造互利共赢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