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经主编 邱晓) 2016年11月-12月,由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的“新金融、新生态——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评选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将评选出2016湖南金融年度人物、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等奖项。

  2016年度,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下,湖南银行业有哪些金融创新服务具有标杆示范效应?今天,我们来看看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新推出不久的“个人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款--公积金?e贷”产品。相比传统的个人贷款,这款“互联网+银行+公积金”的创新模式,让居民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记录可以作为贷款依据,不需要担保和抵押,通过线上最快几分钟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消费贷款。

  公积金缴存记录可申请消费贷款

  个人缴存公积金除了能贷款购房和提取外,还能凭缴存记录在线上申请信用消费贷款了。

  据了解,此次光大银行在湘推出的“公积金?e贷”产品,通过客户自主授权获取公积金缴存数据、央行征信数据、互联网征信数据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客户进行综合信用评价,向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客户发放用于消费用途的信用贷款。 贷款用途主要用于旅游、购车、装修、家电等消费用途。其主要特点是贷款的申请、审批、签约、放款及还款全部实现线上操作,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网络贷款新体验。

  “从审核标准来看,综合评估了借款人的公积金缴存情况、央行征信状况、互联网征信数据,以及综合负债情况等。”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介绍,从借款资质要求看,申请条件要求公积金连续缴存期在1年以上,最长贷款期限为3年;借款人近一年缴存连续,无断缴缓缴等异常情况,且当前缴存状态正常; 单月个人缴存金额不低于300元,单位及个人共缴存不低于600元;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两年内无逾期。

  据悉,光大银行“公积金?e贷”最高额度为3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目前的贷款利率是在同档次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相比市面其他消费贷款,当前不少银行纯信用消费贷款为基准上浮40%—50%。

  最快5分钟可用手机办好贷款

  “其最大特点是大数据自动审批,全线上操作,信用贷款、随借随还。最快可在5分钟内完成在线审批流程并放款。”光大银行上述负责人表示,传统线下贷款的申请不仅流程复杂、材料准备繁琐,而且审批的周期较长,现在推出的线上公积金消费贷,提高了贷款的审批和放款效率。

  “公积金客户只需在线上通过光大银行的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等三个途径申请,系统会自动评估,并根据模型自动化审批生成授信额度。”据介绍,出于账户资金安全角度,需通过光大银行的网上银行(阳光令牌版)、手机银行(阳光令牌版)提款。

  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款产品顺应了个人消费贷款小额化、即时化、线上化的发展趋势,同时也体现了政府部门积极转变职能,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姿态。这种创新为消费信贷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使贷款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消费贷款需求。业内专家分析,该项金融创新是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款--公积金?e贷”产品推出后,将进一步拓宽银行的服务渠道和公积金的应用场景,为湖南地区广大公积金缴存人提供更为优质快捷的增值、增项服务,既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又激发了公积金缴存人的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