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总经理邓吉昌(右)与某公司签约新三板。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总经理邓吉昌(右)与某公司签约新三板。
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签约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签约。

  (文/财经主编 邱晓) 2016年11月-12月,由新浪财经主办,新浪湖南承办的“新金融、新生态——2016第二届湖南金融创新价值榜暨新浪金麒麟奖”评选活动大幕开启。本次活动将评选出2016湖南金融年度人物、湖南十大金融创新事件等奖项。

  2016年度,湖南有哪些金融机构创新人物和创新案例可圈可点?让我们走进招商证券湖南省分公司,看看这家知名券商服务湖湘的创新风采。

  综合经营指标 排名湖南同业前三

  在 “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经营理念的指导下,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在湖南地区一共成立了两家一级营业部,三家二级营业部,湘潭和衡阳营业部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届时,招商证券在湖南地区的营业部数量将快速扩充至7家。除了本地券商外,该司营业部数量在湖南省内处于第一梯队,综合经营实力和各项业务指标领跑全省,争创全国一流。

  招商证券落户长沙14年以来,长沙营业部各项综合经营指标排名稳居湖南省内前三名,客户托管资产规模远超百亿规模,净利润更是迭创新高。除了为普通客户提供交易、咨询服务外,还为机构客户和高净值个人客户提供全平台、全产业链的投融资服务和资本中介服务。

  目前,该营业部目前托管市值达到175亿元,客户数量8万多户,股票质押业务余额近10亿,定向资管业务规模超过25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1家,股基市场占有率排名处于湖南地区前三名,私募托管外包共发行21只私募基金产品,托管规模为超过8亿元,综合实力遥遥领先。

  在为地域经济作出的杰出贡献外,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的各项经营指标得到全面改善。营业部排名从公司100多家营业部的倒数后十名,提升至中部组第一名;人均创收能力大幅提升,员工收入翻了5倍以上,幸福感增强不少;

  围绕湖南“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全省经济工作主线,在公司“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的企业愿景下,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确立以“服务立业、均衡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协同、风控增效、追求卓越”的经营之道,利用各类创新金融工具进行配套融资和企业贷款,解决企业的各项投融资需求。同时,招商证券湖南地区营业部现有近200人的团队规模,却是长沙市天心区的优秀纳税大户。

  开创多项金融创新模式及经典案例

  这一切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优秀的领军人物——招商证券长沙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邓吉昌。2012年,邓吉昌从招商证券总部深圳空降至湖南工作。在理顺当地投资者结构、投资习惯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后,他带领该部员工深挖客户需求,将创新业务作为业务抓手成功打开湖南市场,快速抢占先机,饮得综合经营业务在湖南市场的“头烩汤”,有效弥补了诸如股票交易、佣金收入等传统经纪业务之外的短板。

  在金融创新领域,他开创了多项创新模式及经典案例:2011年在直接投资业务方面,联合多方机构成立了招商湘江产业基金,当时成为中国十大私募基金,专注于各类直投业务;2013年股票质押业务开闸之际,成功实现上市公司唐人神的控股股东唐人神控股在我司进行的第一笔股票质押融资业务,融资规模2.1亿,使得该项业务成为该部延续至今的创新优势项目。

  2015年,在银行全面收紧贷款及限制“三高”产业的背景下,创新性的通过银证定向通道的方式,为湖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华菱集团提供近7亿的信贷资金,及时帮助客户单位解决了日常生产及运营所需资金;同年,该部场外市场业务团队在新三板挂牌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新三板挂牌7家,到今年以来累计挂牌11家,储备项目超10个。挂牌数量及融资规模除了本地三家券商外,在外地券商驻湘分支机构中排名第一,人均产能更是位居全省第一。

  目前,湖南省内多家上市公司如华菱钢铁、湖南海利、友阿股份、唐人神、金贵银业、湖南黄金、利欧股份、方盛制药、艾华集团、熊猫金控等,省内实力强劲的投资机构和企业集团如株洲国投、华菱集团、唐人神控股、湖南海利高新、友阿控股、轻盐创投、高新创投、银河湾国际、知名私募机构等,以及地方政府平台如九华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先导控股等均与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有业务合作关系;在股票质押、融资融券、定向增发、定向资管、产品定制、限售股减持、大宗交易、公司债、企业债、地方城投债、各类票据、新三板挂牌、私募基金发行与托管等业务方面尤为突出,该部在招商证券中部组年度KPI考核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以上项目在后续的持续督导过程中,该部也是唯一一家未受到监管层处罚的大型AA券商,说明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在金融创新过程中更加注重风控和合规;2016年以来,该部主导湖南本地5-6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业务,成功推荐省内知名政府投资平台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5亿元;目前该部在地方发债方面规模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11月更是在15分钟内成功销售近1亿元私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