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通讯员 王俐君 )8月26日,保靖县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大户胡竣胜、洞口旺正公司董事长曾识时、洞口士山农业发展公司法人罗丽芳分别拿到了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发放的保证保险贷款,这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有力落实全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精神,发放的支持精准扶贫的首批保证保险贷款。

  8月26日,全省贫困县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邵阳召开。会上,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成为首家参与试点的银行机构。

  为了做好做实全省精准扶贫财银保试点,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争取总行支持特批,在全国首创设计开发了支持精准扶贫的专属贷款产品--邮储银行保证保险贷款。贷款对象面向经县级扶贫部门认定,投资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产业致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申请用于扶贫产业项目的贷款(不含扶贫小额信贷)时,向保险公司投保,邮储银行以保单作为担保的方式向投保人发放贷款。贷款原则上按每帮扶1户贫困户5—10万元的额度审批发放贷款,总额最高可达300万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湖南省各级分支行积极与财政、农委、扶贫等部门对接,落实试点政策,理顺合作流程,建立定期工作联系机制,充分利用该行现有客户资源,主动向扶贫部门推荐优质带动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向当地政府争取获得财政贴息政策支持,扩大精准扶贫保证保险惠及面。建立“绿色通道”,对本次试点的客户实行业务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三优先”,实行“一站式”服务。优先选择带动能力强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粮食生产、油茶、畜牧业等我省优势行业产业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金融扶贫工作,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出台了《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扶贫攻坚实施意见》,建立了各级分支行一把手负责的金融扶贫领导组织体系,明确“十三五”期间在湖南省51个扶贫重点县信贷投放不低于50亿元,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1200个金融扶贫站的建设任务。同时,该行陆续开发了烟农、茶农、果农、农房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贷款新产品50多项,推出了“惠农易贷”小额扶贫贷款和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证保险贷款,既精准滴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贷款需求,又支持带动新型农业主体产业发展,形成多层次的金融扶贫信贷产品体系。目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其中农业新型主体贷款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