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不断曝出风险事件,让大家谈P2P色变,似乎互联网金融成了“P2P圈钱、跑路”的代称。鉴于此,国务院近日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2016年5月,由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主办,新浪湖南和三湘都市报、华声财经等主流媒体支持的湖南首届互联网金融阳光行活动启动。本次活动旨在把握湖南P2P行业的发展现状,对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并促进投资者理性投资。

  在行业良莠不齐、信息不透明的大背景下,此次湖南互联网金融阳光行活动通过资料提交,现场走访,行业摸底、专家访谈、产品亲测等方式,推动湖南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范发展,打造行业阳光品牌。

  (文/湖南互联网金融阳光行调研组)湖南吉盟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盟财富)是由中国大型国企与投资控股集团共同搭建、运营的专业互联网金融平台,于2015年2月在湖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首期注册资金1.2亿元。2016年1月,吉盟财富登陆湖南股交所,股权代码:301808HN。 

  目前,吉盟财富的业务主要分为投资类和债券类两大类:投资类包括传统的P2P产品吉盟宝、吉凤宝、押车宝、活期宝和基于不良资产处置的稳赚盈“千里马”、“彩虹计划”。此外,平台还有部分债券转让产品。

  为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吉盟财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富友支付签订资金存管协议(通道业务),还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达成合作。

  一、公司资质  登记信息完善

  2016湖南互联网金融阳光行调研团发现,吉盟财富公司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在公司公示栏和官网都清晰可见。

  2016湖南互联网金融阳光行调研团查询发现,吉盟财富工商信息登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登记信息完整。平台相关负责人无信用不良和犯罪记录,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系统中无相关信息披露。平台有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授予的“互联网金融网站”证书。

  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  运营团队未持股

  据吉盟财富官网资料,湖南吉盟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吉盟财富)是由中国大型国企与投资控股集团共同搭建、运营的专业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于2015年2月在湖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2亿元。

  据工商系统信息,2016年3月17日,吉盟财富的股权变更为2个股东;1、湖南吉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股51%);2、欧永军(个人,占股49%)。而在此之前,该公司股东均为个人股东。其中,欧特锋持股99%,欧永军持股1%。

  湖南吉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盟实业)成立于2016年1月13日,公司股东为欧特锋、欧永军两人。而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包括湖南吉盟财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吉盟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吉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中,湖南吉盟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吉盟实业”和欧特锋;湖南吉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吉盟实业”和欧永军。

  从公开信息看,吉盟财富及其关联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公司运营团队未有持股。

  欧特锋 —— 董事长

  长沙市互联网金融商会副会长、浙江大学高级总裁班EMBA学员、知名企业家、慈善家、天使投资人,系多家贸易公司、装饰公司、旅游发展公司、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在投资领域有十多年的实操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颇有研究,对风控、运营及网络信贷业务模式的创新、信用评估、法律法规等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李军江 —— 首席执行官

  曾在大型商业银行工作,在深圳多家上市公司及投资控股公司任高管之职,具有十多年金融业、风险控制与管理、产品创新等经验;在小微金融、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及信托等金融数据分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于2012年联合创投一家深圳知名的P2P网贷平台,是中国P2P网贷行业第一批探索者与践行者。

  颜谋 —— 技术总监

  计算机硕士,曾先后在湖南IT网,湖南竞网,中华地板网,湖南金证投资等公司担任技术部经理,2012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先后在国内多家P2P平台担任技术总监;在互联网产品的策划和运营、用户体验设计、互联网金融领域、信息安全等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

  风控团队

  风控团队由国内经验丰富的风控高管组成,风控团队将近多年管理资历和线上实操经验相结合,层层把关,定期审查其经营状况,针对每一个借款人/方,进行严格的调查,实地考察,确保借款人/方有足够的能力偿还,从根源上保证出资人的资金安全。与此同时,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风控模型,将逾期率保持在最低水平。

  三、平台建设  以不良资产处置为切口发展互联网金融

  吉盟财富首席执行官李军江表示,不良资产项目的处置方式接入到互联网之中,通过整合不良资产信息,进行数据中介和咨询,并提供撮合,催收和处置等服务;最后接入到互联网理财端。“通过互联网渠道消化不良资产,成了一桩热门的生意。”

  而吉盟财富正是将该模式运用到金融与非金融机构的房屋和汽车等资产的处置,开启互联网金融理财新模式。

  目前,吉盟财富的融资项目包括传统的P2P产品(吉盟宝、吉凤宝、押车宝、活期宝、周转贷)和基于不良资产处置的稳赚盈“千里马”、“彩虹计划”。此外,平台还有部分债券转让产品。产品年化收益率为12%-14%。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吉盟财富截至日前上线309天,注册人数 139455人,投资人数35867人,总额达13498.95万元,为投资人赚取收益383.51万元。 

  主要产品介绍

  1 吉盟宝

  借款金额 5-10万元 借款期限 1-12个月  预期年化收益率7%-12% 

  偿还方式 按月付息 到期还本

  资金投向:韶山天德福地陵园(天润园)建设项目

  抵押担保:①借款方同意以公司名下土地使用权证作为抵押担保。②借款方同意以“天润园”建设项目2000个“福位”作为抵押。③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有限责任公司实缴出资额的全部股份,合计出资5460万人民币作为股权质押担保。

  2  稳赚盈“千里马”

  稳赚盈“千里马”是由吉盟财富打造的动产车辆处置理财产品,旨在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车辆处置,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还款有保障且预期收益可观的产品。

  投资期限:预估为30天——90天(根据处置时间长短而定,可提前还款)100元起投、投资周期灵活。

  预期年化利率:8%至12%+浮动分红。

  还款方式:到期还本息且有浮动分红。

  产品原理

  评 价 :该模式中,吉盟财富与深圳龙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吉盟财富整合不良资产信息,进行数据中介和咨询,并与合作公司共同提供撮合,催收和处置等服务;吉盟财富将此项目产品化,接入到互联网理财端,投资人可以进行投资,赚取收益。

  在项目的安全性方面,权证信息模块,车辆买卖合同、车辆登记信息、二手车鉴定评估、委托居间服务协议等材料清晰可见,投资人可随时查看。

  3 稳赚盈“彩虹计划”

  “彩虹计划”是由吉盟财富精打造的不良资产处置产品,对接银行、法院、资产管理公司房产等资产,为投资人提供100元起投、投资周期灵活的安全理财产品。

  “彩虹计划”预估投资期限为45天,预期年化利率12%至20%+浮动分红。

  还款方式:到期还本息且有浮动分红。

  评价 该模式中吉盟财富整合不良资产信息,进行资产数据中介和咨询,并与合作公司共同提供撮合,催收和处置等服务;吉盟财富将此项目产品化,接入到互联网理财端,投资人可以进行投资,赚取收益。

  在项目的安全性方面,权证信息模块中,房屋买卖合同、房产信息、委托销售协议、购买人信息、委托居间服务协议、浮动分红方案等材料信息清楚可见。

  四、安全保障 联姻保险公司强化风险控制

  公司运营原理及流程:

  A 流程及管理安全

  全面审核

  吉盟财富通过征信评定、数据分析、实地考察、全面评估,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经营状况、发展预期和还款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以确保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征信评定

  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借款人在金融领域的借贷记录,查看借款人是否有借贷记录,信用是否良好。

  数据分析

  对借款人提供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核实其真实性;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做一个分析,评定借款人借款额度及其还款能力。

  实地考察

  作为项目的尽职调查,吉盟财富派遣专人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走访工商部门或相关部门及公司员工,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确保借款人个人或公司提供的信息和数据真实可靠。

  B 资金安全

  作为对风险控制的保障,吉盟财富设置了“风险保障金”——为保护平台全体投资人的共同权益而建立的信用风险共担机制。

  平台每笔借款成交时,提取2%的金额放入“风险备用金账户”。借款出现严重逾期时(即逾期超过5天),根据“风险备用金 账户使用规则”,通过“风险备用金”向理财人垫付此笔借款的剩余出借本金或本息。吉盟财富目前对客户交易资金的保管完全按照“专户专款专用”的标准模式进行运作。

  五、 IT系统建设  

  吉盟财富采用SSL等多种加密保护技术,对传输信息进行加密处理,采用防火墙对系统的web层、应用层和数据层进行隔离;RDS数据库能防Ddos攻击,多重备份,一键迁移。而ECS服务器的分布式架构、自动快照和资源弹性配置、自动宕机迁移等特点,够做到异地实时自动同步系统数据。而CMS云监控等自定义数据监控、历史数据回溯、及时秒预警。

  在网站安全方面,吉盟财富有专业黑客流量攻击检测,能对对恶意访问进行自动识别、拦截、报警。

  此外,数据库系统采用多机部署方式,实现数据库的负载均衡、事故转移和高可用。

  数据库系统采用内、外网隔离的部署方式,独有的加密算法,完善的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  

  六,用户充值和提现:免费

  提现到账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发起的提现申请预计最快2小时到账,17:00之后发起的提现申请预计下一工作日12:00前到账;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不处理提现,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处理。

  总体而言,作为投资人体验,平台的UI设计、基本介绍、信息展示等给予的体验较好;在操作中,到注册账号、选择投资产品,再到客服咨询、充值支付,到最后的提现和账户管理等等,整个流程体验都较为顺畅。

  七 综合评价

  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国内不良资产快速增加,市场迫切需要创新的处置模式,并且政府也逐步放开对该领域的限制,这都为P2P涉足该领域打下了基础。

  从传统的借贷P2P模式,向不良资产处置转型,吉盟财富抓住了网贷平台转型的下一个风口。当前,不良资产处置利润确实很高,但风险也很高。P2P介入不良资产处置,安全性如何?要看资产是谁提供的。

  以银行为例, 首先,银行会确定准备处置的资产,也就是标的物(比如贷款人抵押的房产等),然后进行尽职调查,与债务方谈判,上报主管行或监管部门批准,进行拍卖,拍卖后付款,债权交接。不良资产在处置过程中,还涉及官司,牵扯到法律程序,还需要考虑法院判决、执行的时间。P2P平台介入不良资产处置,对平台本身的资质、背景、团队都有极高要求;同时,对不良资产进行评估,准确判断其价值尤为重要,特别是处置进行中,有些资产可能法院还没有做出判决,如果P2P平台参与人员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会对预期收益判断产生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