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财经主编 邱晓) 7月13日,由新浪湖南、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招商证券湖南省分公司、湖南省律师协会金融证券委员会联合主办、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协办的“法道金融”第17期沙龙在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私人银行中心举行。

   本期沙龙以“私募新规之洗牌进行时”为主题,邀请湖南主流私募基金管理人、行业协会深度探讨监管新规下行业所受的影响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据新浪湖南财经频道现场获悉,湖南有望有条件地放开投资基金工商登记注册并简化相关登记手续。

   活动现场,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余斌就当前私募基金监管政策、湖南私募基金发展思路,做了《监管从严下私募行业的发展》 的主题分享。随后,知名金融律师、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严继光以《监管新规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影响》 为题,从相关法律层面对当下私募基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啸则做了《私募备案法律意见书的尽职调查要点》;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长沙)律师王深分享了《从反馈意见透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重点》; 招商证券总部托管部王娟则做了《招证托管:私募基金综合金融服务》的主题介绍。

    2016年可谓是私募基金的最严监管年,上半年私募备案新规的落地还没让行业得以喘息,7月15日,私募基金募集新规也将实施。此外,从今年开始,湖南全面暂停了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的注册,“投资”、“资产管理”等字眼均不能出现在公司名称里。

    “很多新兴的私募投资基金只能去没有收紧注册登记管理的省份进行注册,这不利于湖南私募业的壮大发展。”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秘书长余斌介绍,协会已经向湖南省金融办提交了建议书,省金融办目前正在协调有条件地放开投资基金的工商登记注册,在严格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含有“投资”等字眼的投资基金公司有望在湖南获得工商登记注册,同时,“注册时必须进行面签”等规定也有望得到简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湖南省在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301家。根据湖南省金融办掌握的数据,我省比较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超过300家,管理的资金已经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