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两省,阔别31年之久的团圆,在邵阳洞口终成现实

  (通讯员 邓琢玲)“儿啊,姆妈终于等到你了!”伴随着一声哭喊,谢女士将刚进入眼帘的谭小宝一把揽入怀里。31年苦苦寻觅、31年深深期盼、31年望眼欲穿,这是千万个日夜思念后的呐喊,这是一位母亲盼满了白发的团聚时刻。2023年3月29日,在邵阳洞口县石江镇联合村,一场跨越湖南、山东两省,阔别31年之久的团圆,让谢女士无数次梦中的场景成为现实。

  恍如隔世  6岁儿子不慎走失锥心痛

  1992年4月6日,是谢女士永远也忘不了的日子。那天早上,6岁的儿子谭小宝在亲人家门口的马路边玩耍,一位亲戚看到一名男子拿玩具逗他,以为是其父亲谭某的工友便没有在意。中午谢女士轻声唤着孩子的乳名回家吃饭,却没有得到熟悉的回应。意识到不对的夫妇立即发动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翻天覆地”到处寻找孩子,夫妇二人也从此踏上了漫长又艰难的寻子之路。

  双向奔赴  苦苦寻觅盼望归途不放弃

  远在千里之外的谭小宝清楚地记得当时被拐离家的经历,在他长大成人的十几年时间里,他从没有放弃过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脑海里就时常浮现出家乡门前的那个小池塘和对面的青山,以及屋后的那条乡间小路。他总能隐约的感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在呼唤他回家,在闲暇的时候,他也会给亲生父母写信,以此来排遣他的思乡之情。

  与此同时,谢女士夫妇同样也终日承受着失去儿子的剧痛。因为思儿心切母亲整日以泪洗面,父亲苦苦寻觅,一家人备受折磨。“自从我弟弟被人拐走以后,我们全家人就没有过过一个像样的春节,父亲终年在外寻找弟弟,母亲也是痛苦不堪。这几年,为了找弟弟,父亲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已于去年去世。我们全家都盼着弟弟能够早日找到,一家人能最终团聚。”谭小宝的亲姐姐谭女士啜泣着。

  “团圆行动” 两地警方携手助力寻亲路

  31年过去了,谢女士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谭小宝的念头。得知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家人再次燃起希望,来到洞口县公安局寻求帮助。洞口县公安局党委迅速组织力量开展工作,刑侦大队民警采集了谢女士夫妇的血样,并将相关信息录入数据库,民警辗转多地核实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谢女士夫妇的血样成功匹配了山东聊城的一名男子,洞口警方立刻与聊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经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在公安部复核后,最终确认该男子就是谢女士夫妇失散多年的儿子谭小宝。民警将这一消息告知谢女士后,一家人喜极而泣。这条寻亲路,他们走了整整31年,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一步,邵阳公安将持续加大对失踪、被拐儿童积案的攻坚,全力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的有关线索,也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人员及寻亲的家属尽快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助力更多家庭早日团圆。

  (稿件来源:邵阳公安 本期编辑:周鹏 责任编辑: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