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监管队伍

  2023年度永州市公安监管工作会议暨监所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议召开 

  (通讯员 唐晓勇)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市公安监管工作,分析形势,查找不足,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公安监管工作。3月24日,永州市公安局在双牌县召开全市公安监管工作会议暨监所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议。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副总队长姜胜利到会指导,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车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表扬通报,颁发全市监管工作突出单位、监所设施建设突出单位、“监管标兵”和“监管之星”奖牌及荣誉证书。江永、祁阳两个单位作经验发言,全市公安监管部门“监管标兵”代表上台发言,零陵、东安、蓝山、双牌等单位就监所基础设施建设发言。会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双牌县公安局监管中心建设情况。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永州市公安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党委和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防疫情、压事故、降死亡、保平安、强基础、优队伍”等各项工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监所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全市公安监所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队伍“零减员”,为服务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努力推动公安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树牢底线意识,在筑牢监所安全上展现新作为。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努力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重病、防死亡、保健康”等“四防一保”工作,最大程度保护被监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监管工作的影响。毫不放松抓牢安全管理,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不断完善监管安全治理体系,从源头、传导、转化等环节严控各类风险,坚决确保监所安全“零事故”。要强化法治思维,在提升管理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巩固、建设、提升工作思路,以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智慧监管为牵引,以规范执法为保障,不断提升全市公安监所管理水平。按照“老所新建、旧所改造、新所提质”思路,持续推进老、旧监所升级改造,推动监所条件和监区环境提档升级,年度内,全市二级及以上等级看守所、拘留所达标率达70%以上。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坚持科技兴警,全力推进“智慧监管、科技监管”建设,持续推进监所“监控扫盲”和“互联网+”服务,推动监所数据汇聚融合,做优实战中心提质增效,推动公安监管工作转型升级。以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公安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公安厅关于“健全完善执法监管体系”的要求为引领,大力推进监所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保障。要坚持目标导向,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协助破案上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第二战场的独特作用,主动策应“永警利剑Ⅳ”系列专项行动,推动协助破案向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在服务诉讼上创新作为,推出更多接地气的举措,确保服务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

  会议要求,要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监管队伍。要严格教育管理,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作为。要筑牢绝对忠诚警魂,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巩固拓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同时要做实暖警惠警工作,落实落细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全面落实优先入党、优先记功、优先提拔“三个优先”工作机制,加强典型培树,进一步挖掘培树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严”字当头,做实从优待警,不断增素质、激活力、树形象,着力锻造一支公安监管铁军。

  会议由永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雷顺华主持。双牌县委书记张跃斌到会致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义盛章出席会议,市局监管支队支队主要负责人作工作报告。市检察院、武警永州支队有关领导应邀参加会议。有重点监所建设任务的公安局长和各县区分管监管工作的局领导及监管支队班子成员、市三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稿件来源:永州警事 本站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