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为民初心、怀揣为民情怀!

  记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一一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的爱民故事

  通讯员 刘杰 长沙报道

  在长沙雨花公安战线上,有这样一支传承为民初心、怀揣为民情怀的刑侦队伍,让辖区290余平方公里的平安防线坚如磐石,是辖区170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五年来,他们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一级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省命案侦破先进单位、全省视频侦查培训示范基地、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家级、省市级荣誉称号。2022年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他们就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

  爱民,是打击犯罪守护平安

  刑侦是一把尖刀,刀刃朝着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分子,刀背护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雨花分局刑侦大队把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小案重点抓,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侦办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大队牵头高质量侦办了一大批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侵财犯罪案件,连续多年实现辖区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全破,成为雨花刑侦最闪亮的名片。

  爱民,是防控疫情生命至上

  三年的疫情防控中,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始终冲锋在抗疫最需要的地方。从坚守高速路口、高铁车站,到护航企业运输和生产,从侦办全市首起涉疫传播案件,到精准核查30余万条涉疫信息,他们争分夺秒,用无数个不眠之夜为人民群众构筑起狙击疫情的平安防线。

  3月26日凌晨,长沙雅礼中学一名老师确诊新冠肺炎。“雅礼是我的母校,我对现场熟,我去!”凌晨2时20分,大队民警王紫第一个请战,要求深入封控区。连续13小时,王紫与大队其他几名同事一起组成工作专班,核查该确诊病例在学校内部的轨迹信息及所有密接人员,为后期精准管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爱民,是反诈脚步从未停歇

  3月26日,家住雨花区的金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就在她准备将验证码告诉对方时,民警及时赶到,守住了金女士的钱袋子。

  “通过电话或上门进行劝阻,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提高辖区百姓防范意识,是我们反诈民警的工作日常。”大队民警邹思远说,面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现状,他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防范和减少电诈发案,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相比传统盗抢骗,电诈案件往往涉案金额较大,且只需几秒钟,赃款就可能被层层转移。因此切断资金周转渠道,始终是反诈工作的重点。

  今年春节期间,大队民警张以平连续三天三夜坚守在单位,与小组成员一起,对掌握的“两卡”线索开展研判。2月11日,大队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张以平带队赴衡阳祁东,将“两卡”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从单一的打击,到“预警在前、打防结合、综合治理”,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在反电诈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五年来,他们完善预警劝阻机制、倒查堵塞行业漏洞、全力为群众追赃挽损,不断彰显这支专业反诈队伍的“硬核担当”。

  爱民,是深入群众大爱无声

  十年前,雨花分局刑侦大队成立“刑侦青年志愿突击队”,从最初的党员发展到团员,现如今壮大到全体民辅警93人,大队坚持党建引领、团建带动、党团共建,汇聚成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磅礴力量。

  联合中南院社区连续十年开展“微心愿”“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40余场“平安校园”“义工行动”等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上百场“反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防范宣传活动......大队深入社区基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拿出钉钉子的韧劲,解群众之所难,排群众之所忧,把为民服务的大爱用最直接、最朴素的方式传递给辖区、传递给群众。

  “爱民模范集体”代表着荣誉与担当,蕴含着拼搏与奉献。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深植为民情怀,牢记使命担当,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雨花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