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宣传,创意不断!

  湖南各地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为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远离各类“养老诈骗”、守护好养老钱,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单位精心组织部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发力、多种形式结合,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社区结合社区老年人手工制作活动,向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发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资料,讲解常见诈骗“套路”,做着手工聊着天的功夫,就提高了老人们面对诈骗的警惕性。

  株洲法院系统干警借助社区音响设备,活用本土典型案例,运用浅显易懂的本地方言,在露天广场为老年居民现场讲授防养老诈骗知识,群众纷纷表示这种形式很好。

  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雨湖区鹤岭镇仙女村入户开展防诈骗普法宣传。为了精准宣传反诈知识,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制作了印有反诈标语的围裙,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受到反诈教育。同时干警们向群众发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手册,面对面向群众详细讲解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手段,以提升群众的反诈意识。

  常德市市场监管局走进市城区大型商场超市,通过口头宣讲、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老年人群体介绍食品、保健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惯用套路,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和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常的消费观念,提高对涉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同时向广大群众征集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违法违规广告等涉诈问题线索。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在索溪峪街道双文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本次宣传依托武陵源区“光影乡村助力振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为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针对现场老年人居多的情况,武陵源区检察院干警着重宣传了预防养老诈骗知识。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益阳市专项办迅速动员部署,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组织开展涉老反诈各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网格微信群”推广推介宣传有关新闻报道;发送防养老诈骗短信;利用“村村响”广播每日早、中、晚多时段播放防养老诈骗宣传语,并在各相关行业领域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村)等活动,在本领域(本地区)张贴宣传横幅;通过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活动。

  娄底市娄星区民警向群众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张,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一对一向辖区内老年人揭露诈骗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的骗局,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为让不使用微信的老年人也能了解相关防骗知识和举报方式,永州市双牌县委政法委调度县网信办和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了一批反养老诈骗音频,利用“村村响”平台,每天早、中、晚各播放一次,进一步拓宽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的深度跟广度。同时,县委政法委还组织宣传车4台,在全县12个乡镇进行流动宣传。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郴州市临武县政法“五老”(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利用懂法律、有经验、有时间、有情怀、有方法等优势,深入社区、街道、广场,点对点、面对面,让老年人给老年人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稿件来源:湖南政法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