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试必成!

  车丽华激情阐述“永州快反135”机制成为新时代县域警务创新样本效应

  记者 黄波 通讯员 唐晓勇 永州报道

  6月8日,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车丽华以“创设‘永州快反135’全警品牌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题,受邀到永州市委党校进行全市公安机关“政治·业务双提升”第29次专题授课。永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黄燕主持授课。

  此次讲座分两个阶段进行,期间观看了永州“创设‘快反135机制’ 提升社会治安风险防控能力”等两个视频片,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讲解模式,围绕社会治理理论的发展与完善、县域风险防控以及创设永州“快反135”机制的重大意义、发展过程、架构体系、实践特点、实战成效等七个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述,系统性地分析了永州公安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安改革新特征,闯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子的实践探索。

  背景回顾

  率先提出“首试必成、走在前列”目标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的2020年5月。

  作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永州公安率先提出了“首试必成”“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

  这一年,永州公安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坚持“机制创新+科技应用”,以风险防控和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以深化“11警务中枢+7警务中心+7警务平台”科技应用为支撑,以“五个不发生”为目标,探索创设永州“快反135”机制,取得了实战成效。

  2021年,永州市处警速度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升20%,依法成功处置突发案事件62起,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永州“快反135”机制先后获1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和国家主流网站报道,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湖南省委办公厅也相继刊文推介,当年入选百度百科词条,并获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创新案例和2021年湖南公安新时代县域警务优秀创新项目,闯出了一条独具永州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实战效果

  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

  车丽华强调,2020年以来,永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和问题导向,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为主线,紧紧围绕“1、3、5”分钟快速反应的要求,建立了独具永州特色的“快反135”机制。即做优“一个体系”:三纵三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警务快反体系;做强“三个层面”:情报基础、指挥体系、遂行体系三个层面;做实“五大防控”:创新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防、制防五大防控措施。

  永州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牢牢把握科技应用的支撑作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智慧警务建设,赋能“快反135”机制,融合警种职能,实现执勤执法“一平台”;融合数据资源,实现警务指挥“一张图”;融合农村智防,实现城乡快反“一张网”;融合位置数据,实现数字考核“一张卡”;融合技防手段,实现警民通讯“一个频”,大大提升警务运行质效。

  截止目前,永州全市共建成城乡28个区防平台、74个巡防平台、42个农村片区警务应急巡防平台、6505个群防平台,其中,552个重点小区(单位)群防平台、2743个校医商企群防平台、3210个村(社区)群防平台,真正实现永州“快反135”城乡共治一体化。 

  样本效应

  护航二十大,创新效果凸现

  经过两年来的创新实践,永州“快反135”机制在市域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安保维稳更加有力、治安防范更加注重实效、打击犯罪更加精准有力。

  车丽华表示,永州公安将始终坚持创先争优毫不动摇、创新强基只争朝夕,始终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应用,持之以恒推进永州“快反135”机制建设,构建“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统筹抓好节点警务和打防管控服稳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稿件来源:永州公安 本网编辑:钟萍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