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依托多种形式开展“5.15”经侦宣传活动

  自2010年公安部确定第一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来,随着经侦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5.15”已经从一个简单的日期变成了一张公安机关经侦宣传活动的响亮名片。

  为守好国家和百姓的“钱袋子”,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发展,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全省公安机关各级经侦部门,紧紧围绕“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的主题,组建了防范经济犯罪志愿宣传小分队,走上街头社区,走进茶园村寨,依托多种形式广泛开展“5.15”经侦宣传活动,将“不贪便宜不上当 不图高息不蚀本”的防范经济犯罪 “防骗妙方”送进千家万户。

  长沙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经侦大队、区打非办、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联合开展了“5.15”经侦宣传活动,结合当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通过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常识。民警面对面向老年人讲解非法集资的常见形式,尤其注意防范以养老名义诱导投资、预付房费等问题。

  衡阳

  衡阳市公安局经侦民警走上街头,下沉社区、市老年大学,贴近百姓开展“5.15” 宣传活动,现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同时,为提高宣传覆盖率和触及率,5月以来衡阳公安在全市所有的户外电子宣传大屏、公交车宣传屏滚动推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公益视频近3万余次,营造了 “5.15”防范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

  株洲

  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赴株洲晚报老年大学向老人们耐心讲解了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犯罪的手段与危害,播放了原创微电影《莫让养老变“坑老”》,揭露非法集资骗局。荷塘公安分局组织20余名青年民警成立宣传小分队,面对面宣传打击经济犯罪的法律法规知识,讲解传销、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危害。

  益阳

  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积极深入辖区各社区展开宣传,并到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清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结合同步进行。

  郴州

  为广泛深入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要意义和识骗防骗常识,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守护“养老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法治讲座走进郴州市老年大学,给200余名“老同学”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永州

  永州市公安局经侦民警在中心城区及所辖县区开展“5.15”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视频、张贴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在道县敬老院,道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一行来此开展“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暨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怀化

  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赴苗乡隆家堡提醒群众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在新晃侗族自治县龙溪社区,民警唐李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非法集资等多发性经济犯罪的防范,为群众答疑传授防范、预防各类经济犯罪的技能和方法,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

  湘西

  湘西州公安局经侦支队前往社区重点向老年人宣传和讲解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手段和防护措施,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在吉首市隘口村,民警们积极向茶农宣传防骗小常识,详细讲解非法集资和传销等经济犯罪的危害,形成对非法集资“不相信、不参与、敢揭发”的良好社会氛围。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