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指纹采集进万家,将温暖定格在“便民服务”的每个瞬间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岳阳市岳阳楼公安分局于2020年3月1日起全面展开二代证指纹补采工作,岳阳楼公安分级全体民辅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示范亮身份,全力推进二代证指纹补采工作,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推动二代证指纹补采工作高效开展。指纹补采工作中到处充满着温情和温度,展现着党员先锋深入群众,真情为民的担当本色,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也成为最动人的温暖瞬间。

  背起群众的暖心民警

  2022年4月27日下午,吕仙亭派出所办证大厅内照常一片繁忙地工作景象,群众们排着队等待办理指纹补采。

  这时,办证大厅外有一位双腿残疾的中年男子坐着轮椅来了。正当他拿出双拐准备起身时,民警曾少杰见状三步并做两步快速来到中年男子身旁蹲下身子说:“大叔,您怎么自己来了?您在电话里告知行动不便,我们可以派人上门为您办理的。您腿脚不方便,我来背你吧。”获得中年男子同意后,曾少杰背起男子走进办证大厅。在排队等候补采指纹的群众见状都夸赞曾少杰的这一举动,并纷纷主动让中年男子优先办理。指纹采集完后,曾少杰将男子安全护送回家。

  落日余晖里的警民相约

  岳阳楼区今年有17468名60岁以上老人未采集指纹,其中有很多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群众。为了方便群众,让补采工作“不漏一人”,民辅警充分利用移动采集设备,深入社区、养老院等,积极开展便民采集服务。

  2022年5月3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四天。傍晚,五里牌派出所辅警蒋冰来到花板桥黄金小区院内,在这里等候他事先电话预约好的赵奶奶。赵奶奶今年73岁高龄了,因身体原因不能走远,因此耽搁了指纹补录。蒋冰主动携带移动采集设备来到赵奶奶家院子里为老人采集。听闻派出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服务,赵奶奶满是感动。

  此时,一轮落日,一台指纹采集设备,一位辅警和一位老人,昏黄余晖的映射下,时间仿佛定格在这温暖的瞬间……

  耄耋老人的感谢信

  2022年5月3日,今年83岁高龄的廖爷爷将一封亲手写的感谢信交到了五里牌派出所民警手上。原来,廖爷爷和老伴汤奶奶因身体不好长期在市区某医院疗养,因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公安机关补录指纹信息,5月3日这天,五里牌派出所民警李莉和辅警蒋冰几经辗转找到了两位老人住院地址,并携带移动采集设备前往医院为两位老人采集指纹。在医院,民警熟练地为老人采录好指纹信息,在补录现场,民警扎实的工作作风、热忱的服务态度感动了老人,于是老人当即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民警的感谢,为民警点赞。

  纸短情长,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让所有辛苦变成了欣慰,也让放弃休假的民、辅警心里充满了温暖和感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每一位居民的指纹信息成功录入,都体现了民、辅警的用心、用情。他们日复一日,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把服务送上门,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落实到群众心坎上,既密切了警民关系,又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稿件来源:岳阳公安 通讯员:朱君来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