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早抓小,绷紧疫情输入风险弦!

省委书记许达哲要求落实举措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7月28日,常德市武陵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自去年3月14日湖南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以来,我省报告的首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反应、紧急调度,指导各地切实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当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迅速反应、科学应对切实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省领导张剑飞、吴桂英、谢卫江出席会议。

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会上,许达哲听取了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长沙市、常德市、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关负责同志以视频连线方式汇报了疫情防控情况。与会人员就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许达哲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许达哲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目前,国际疫情仍然持续高发,国内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任务仍然艰巨。

  针对目前形势,许达哲为全省疫情防控绷紧弦

  我省已连续16个月保持全域低风险地区,我们要提高站位、高度警醒,既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也要克服长时间低风险状态下的松懈情绪、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许达哲还提出几点具体工作要求

  要迅速行动、查漏补缺。要总结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抓紧抓实流调溯源工作,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及时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要及时做好排查检测工作,对常德、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区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加快检测进度,聚焦重点场所区域加强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等,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防控无死角;要对集中隔离场所、重点区域和场所、涉疫人员再做一次“回头看”,加强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把疫情防控的漏洞堵住。

  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入湘、返湘人员的排查管理,全面抓好各类入境管控;要严格落实机场、车站、码头、商场等重点场所的防控举措,特别要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有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要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诊等制度,加强对省内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的检查指导;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好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保护好易感人群。

  要协同配合、凝聚合力。全省疫情防控要在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及各成员单位要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健全信息报告、协同联动、宣传引导、信息发布等制度机制,以务实作风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做到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有关情况,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不断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稿件来源:湖南省政府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