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上午,广州市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73场)举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会上通报了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7号通告的内容。

  根据通告,严格人员出行管理,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涉及重点区域的管控要求,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的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的人员只进不出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确需离穗、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严格交通出行防控,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码头等交通站场,要加强人流的引导,避免人员聚集,认真查验旅客的信息。各类公共交通要落实体温检测、亮码出行,严禁红码、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的要求。

  严格隔离管控,请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实施封闭封控区域内的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管控要求,积极配合健康监测等工作,不得擅自外出,如违反相关规定引发疫情的传播风险,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离穗

  从周一中午12时开始执行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表示,今天发布的17号通告相比14号通告,离穗人员由需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改为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规定将从6月7日中午12时开始执行。沈颖提醒离穗人员关注此项规定,同时关注落地区域的防疫相关规定。

  据悉,14号通告执行后,广州市各主要交通枢纽合计发送旅客每天9.1万人次,比通告发布前(5月31日)下降63.6%。其中,铁路枢纽下降61.7%,白云机场下降64%,公路客运站下降78.4%。

  14号通告执行后,全市高速公路入口车流量每天约132.9万车次,比通告前上升了2.1%。但是离穗车辆每天31万车次,比通告前下降了9%,离穗出省车辆每日1.2万车次,比通告前下降了19.7%。沈颖表示,这说明由于疫情原因,市民更多选择个体交通出行,但是离穗和出省的车辆总数大幅度的降低,说明14号通告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广州密闭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黄码人员应于当天立即核酸检测

  根据通告,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应第一时间向所属的社区报告提供活动的轨迹和个人健康信息,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健康码为黄码的应于当天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报,所提供的信息要真实可信,瞒报、谎报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严控餐饮堂食。请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各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的有关禁止限制餐饮堂食的管控措施,少聚集不聚餐,采用到店自取、外卖订餐。

  严控聚集性的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的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压缩线下的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密闭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广州4区域升为中风险

  据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防治组今天(6月6日)中午发布,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关于印发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1年6月6日起,广州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如下:

  一、越秀区北京街道仙湖社区惠福西路398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二、海珠区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栋)、昌岗街道晓阳街(20、22号),以及滨江街道沙地直街(21、23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三、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防治组

  2021年6月6日

  (稿件来源:央视新闻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