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已拉开帷幕,莘莘学子奋笔疾书,奔赴在属于自己的“战场”上。湖南全省公安民辅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坚守岗位,用行动为高考学子护航!让我们来看他们的护航故事。

  长沙公安

  “叔叔,我的身份证忘带了,进不了考场……”距离考试还有十分钟,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马王堆派出所考点民警接到一位考生的求助,称自己的身份证忘带了,没有家人送考。时间紧迫,民警立即核实考生的身份信息,安抚考生情绪,并在核实信息后,第一时间通知所里值班同事准备好户籍证明。几分钟后,户籍证明送到,考生顺利参考。

  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忘带身份证的情况发生,为减少考生的来回奔波,天心分局坡子街派出所在考点门口设点,为个别遗失身份证明的考生户籍证明申办,为考生保驾护航。

  衡阳公安

  高考当日上午8时,祁东二中高考执勤点,有一家长开小车送考生,要求交警放行。经了解:其儿子突然因缺钾不能下车走路,这时祁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辅警陈亚利骑警用摩托车将考生送入二中考点,后背考生上楼进入考室。

  邵阳公安

  在高考考场外,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巡逻大队教导员谢荣正在认真的值守,神色间有些隐隐的凝重。原来,他的孩子今天也在高考,他却没有在孩子人生的这一个重要时刻陪伴他,而是选择了护航更多的考生。问到这一问题时,谢荣擦了擦汗,憨厚一笑回答道:“为人父母,哪有不牵挂自己孩子的,只不过还有这么多的孩子也一样期待着这一天,我得守护好他们。”

  常德公安

  6月7日是高考首日,7点50分许,一名自称是应届考生杨某莉妈妈的女士焦急万分地找到执勤交警,称其孩子的身份证不慎遗失,开考在即却无法进入考场,一家人心急如焚却不知所措。

  得知消息的交警袁佳燚,迅速与高考考务办取得联系,在咨询得知补救措施后,交警执勤人员兵分两路。一方面紧急和考生居住地襄阳街派出所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为其紧急出具户籍证明;另一方面联系到考生杨某莉就读的职业技术学院,为其出具考试资格证明。8点左右,考生杨某莉拿着户籍证明、考试资格证明、准考证顺利走进考场。考生入场后,家长连连对交警表达感谢。

  郴州公安

  6月7日上午8点,高考开考前一个小时,一对中年夫妻急匆匆地跑进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办证大厅,看到门口的保安就问:“我要办临时身份证,找谁?”

  原来,王某夫妇的女儿正是今年的高考生,今天出发去考场前,发现身份证不见了!着急的一家子8点10分来到了北湖分局办证大厅,“别急,高考这三天,我们为考生开通了快速办理证件绿色通道,给我5分钟帮你们办好临时身份证明,肯定不耽误您孩子考试”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晓军说道。

  8时15分,证件办理完成,李晓军和王某夫妇一起,将临时身份证明送到了郴州市三中考场,小王顺利地进入了考场。

  永州公安

  6月7日早上6时许,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梅湾派出所接到陈女士求助称:其小孩聂同学是永州四中的高三学生,昨日看考场时不慎遗失身份证,请求民警帮助。

  教导员李旺山得知这一情况后,不顾6日通宵保卫的辛劳,在早上6点15分左右赶到派出所的户籍室,为聂同学出具了户籍证明。当民警将户籍证明递交给陈女士时,陈女士连声道谢:“谢谢警察同志这么重视,这么早也能快速的办理好相关证明,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娄底公安

  高考第一天,早上七点不到,娄底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五中队民警袁朝晖就带队来到城南一中考点门前,疏导交通、维持秩序,确保考生安全顺利考试。据了解,今年,他的女儿也参加了高考。然而袁朝晖为了保障高考期间辖区的交通秩序和高考安保任务的顺利进行仍然坚守岗位。“女儿知道我工作忙,对我也没有怨言,但是作为父亲,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不能亲自送她进考场,给她加油鼓劲,还是觉得很愧疚。”袁朝辉说,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能静下心来好好考试,他也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湘西公安

  6月7日8时6分,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一考生求助称,因自己晕车严重,不能搭乘送考大巴前往县第一中学考场,湘西州公安局永顺分局交警大队铁骑队员立即驾驶铁骑摩托车于8时15分将该考生安全送达考场。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