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反电诈,株洲公安在行动!

  近日,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成功捣毁了一个出借他人银行卡进行洗钱的网络“跑分”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涉案金额上亿元。5月2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阻击电信诈骗》专栏对该案侦办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与此同时,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成功捣毁了一个以投资股票为名的“杀猪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5月25日至26日,中央电视台2财经频道《正点财经》《第一时间》栏目和中央电视台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阻击电信诈骗》专栏连续对该案侦办情况进行专题报道。通过央视等主流媒体的连续宣传报道,有力展示了新形势下株洲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株洲市公安局坚持部门联动、多元共治,统筹抓好“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基固本,强化全手段支撑

  全市11个县市区反诈中心已建成并实体化运行,市反诈中心实现公安、银行、通讯、互联网企业专人进驻、系统牵入、合署办公。中心开通96110反诈专线并引入预警拦截系统,共对10万余名群众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劝阻人数同比上升1143%,防止潜在损失6000余万元。

  以专制专,强化全链条打击

  深入开展“云剑2021”和“打电诈”专项行动,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25起,同比上升701.9%,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915名,同比上升682.1%,百起案件抓人数、百名民警抓人排名全省第二,百起案件破案数排名全省第三,实现了破案数、抓获数“两个明显上升”。

  聚焦两卡,强化全行业治理

  持续推进“断卡”行动,共接收涉案“两卡”线索1401条,刑拘犯罪嫌疑人742人,惩戒出租、出售电话卡及银行卡人员524 人,溯源打击开卡、收卡团伙10个,捣毁涉卡诈骗窝点和上下游团伙15个,查获涉案“两卡”4000余张,处理行业“内鬼”2人。

  预防为主,强化全覆盖宣传

  结合教育整顿“警民同心,网格走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媒体开设《防电信诈骗株洲在行动》专栏,组织4000余名民警和3700余名网格员,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组建反诈微信群5000余个,开展宣传讲座70余场,发送反诈公益短信50万条,推动反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单位,切实有效提高了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通讯员:张鹏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