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铁肩担道义 铁兵护湘江

  记株洲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警大队民警袁铁兵

  袁铁兵,男,57岁,中共党员,株洲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水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

  铁兵的从警经历并不简单。他1964年5月出生在一个红色的革命家庭,取名“铁兵”,缘于他的父亲是一名老铁道兵。其父袁刚凯是在老红军影响下成长的革命军人,是一名已有6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袁刚凯1956年参军,成为王震任司令员的铁道兵部队某独立师警卫排的一名战士,任师长警卫员。

  师长是一名老红军,在其言传身教下,袁父迅速成长,先后在铁道兵部队任排长、连长,1965年6月至1970年10月随军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战争,1971年转业至株洲市商业系统任职至退休。

  受父亲影响,袁铁兵自觉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从警39年来,始终以革命军人的后代严格要求自己,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标准忠实履行本职工作。

  46岁那年进入治安支队水警大队,不觉已为守护湘江治安奋战了11个春秋,如今虽已“两鬓斑白”,仍坚持革命本色与为民初心,默默坚守在水上治安管理一线,始终忠诚奉献、任劳任怨。

  水警大队既是机关管理部门,又是基层实战单位,除担负全市水上治安管理工作职责之外,也承担“水上派出所”职能,具体负责城区湘江河段110值班接处警任务。

  这意味着水警大队无论寒暑节庆,每天都必须安排值班人员负责110接处警,该项职责具体而艰巨,不论白天黑夜、天晴下雨、严寒酷暑都须24小时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警情。

  由于水上出警的特殊性,历来存在民警在53周岁以后便不再安排110值班的惯例。袁铁兵在到达53岁当口时,看到当时大队人少任务重,仅剩五个人值班的现状,于是默然坚持下来,直至现在57周岁了仍在值班。

  时值湘江10年禁渔,水上大队承担的任务较重,“到龄暂不值班”他一直没说出口。他的想法很简单,不是想图什么和表现什么,只想着趁身体尚可多坚持几年,这样其他同事的值班次数就会一点,有利于大家腾出精力去抓其他的工作。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是铁兵同志的真实写照。从事水警11年来,他深刻感受到要当好一名水警,绝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也有着许多刻骨铭心的时候:

  有需要奋不顾身,拿出勇气拼命的时候

  2015年10月,一艘停靠枫溪大桥建设工地的货轮突发大火,船上载满柴油,停靠在长株潭的上游,又紧临株洲饮用水源取水口,一旦引爆,货轮和旁边的六桥都可能被摧毁,甚至可能酿成重大水污染而波及长株潭三市饮用水安全。

  迎着货轮上裹着火苗的滚滚浓烟,冒着可能随时引爆的重大威胁,他与队友来不及多想,奋力登船观察火情环境,及时救助船上人员上岸,并引导随后赶来的消防人员精准施救,直至大火被扑灭,船被保住,巨大的安全隐患被排除。

  有需要临场施策,奋力维护群众安全的时候

  2012年4月13日凌晨2:27,市局110指令:一条船上有人报警遭到别人打劫,经现场了解,实际是一条湘潭籍挖沙船趁夜色溜到株洲古桑洲附近水域偷偷地进行非法采砂作业,被洲上的居民发现后,以损伤河床、危及洲上安全为由,二十多名老少妇孺爬上挖沙船制止采砂并讨要说法。

  警情顷刻性质反转,同时伴随着巨大风险。由于夜深水急,二十多名老少妇孺乘小筏登大船,爬上爬下,一旦发生意外极可能酿成重大人员伤亡。

  情急之下,袁铁兵一面联系水利稽查部门前往处置非法采砂,一面紧急联系属地派出所迅速找来洲上社区负责人做好群众工作。

  通过耐心教育、安抚,最终将二十多名情绪冲动的洲上居民做通工作,并将他们平安护送至洲上,从而消除了一宗潜在的重大人员安全隐患。

  有需要打磨意志和耐心,必须苦苦坚持的时候

  2015年9月23日,市局110指令:一名云南昆明籍年轻男子因感情纠纷,攀爬在株洲一大桥桥上栏杆外侧扬言准备跳河,要求迅速出警。袁铁兵接警后立即出警,带领值班人员驾驶快艇赶到一桥下水面负责接应。

  因桥面所派巡警和消防急救队员均无法强行靠拢当事人施救,涉事对象声称只要民警靠近他就跳下去。在这种情况下,水面警力高度紧张,因担心桥上男子会突然掉落,随时要做好施救准备。

  袁铁兵等人当晚11时30分到达现场后,在桥下水面整整漂浮一晚至次日早七点半,桥面上处警人员终于劝救成功。整整8小时,随着处警结束,整晚的渴与累均达极致,同时还喂饱了那一块水面的蚊子!

  毫不夸张,这趟8个小时处警创造了水警大队成立以来单趟处警时长之最!

  有欣慰救起投河者,也有捞上无生命迹象人员只能惋惜的时候

  说到水警工作,不得不提到一项常态化工作,便是水中救人与水中捞尸。救人是时间与生命赛跑,要求反应快捷,应对得法;捞尸则要求不畏脏、臭,克服剧烈的心理不适,并尽量给予死者最大的尊重。

  2021年元旦下午,应110指令,袁铁兵与队友迅速出警,在一桥北侧水面救起一名年约二十岁跳桥轻生男子;仅相隔不足一小时,在同一处现场,袁铁兵他们再次出警,从水中救起一名跳桥的轻生女子,并对其采取倒水、胸腔按压等急救措施,遗憾的是,120人员到达后宣布该女子已经无生命体征!一日之间,一小时间隔,同一地点,相同救援,却是一生一死截然两种结果。

  铁兵从事公安工作近40年,风风火火18年的刑警生涯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严谨细致的10年治安管理苦干实干、守护平安;扎扎实实11年的水警工作风里雨里、忠诚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保持着一名老警察、老党员的顽强与拼搏精神,无论治安管理、办案打击,还是集中整治、联合执法,都能以一种随时待命的姿态,尽职尽责、无怨无悔。

  出任务时,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们大家要提升风险意识、强化服务观念,把能想的想全了,把能做的做到了,但求尽了一名警察的本分”。这就是有着红色基因传承的袁铁兵,一名普普通通、却牢记初心使命的普通警察。“铁兵虽老、犹战如铁;铁兵出警、总能妥帖”。点赞老铁!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通讯员:张觉群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