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沙天心公安推出八条便民服务措施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长沙天心公安分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行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目前,分局根据上级部署,经过前期试行,正式推出首批八项便民服务措施。

  一、 在天心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外国人咨询服务专门窗口。出入境民警为天心区外籍人员提供签证政策咨询、临时住宿登记及出入境法律咨询服务。

  二、 在天心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接待大厅开通老年人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实行绿色通道、随到随办、优先办理,减少老年人办证等待时间,提供全流程引导服务。

  三、 为全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理身份证服务。天心区辖区居民因疾病、残障等原因本人无法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的,向户籍地或居住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可由分局身份证窗口民辅警上门办证。

  四、 为有需要的单位和社区提供集中补采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上门服务。天心辖区的湖南省内居民因2013年3月31日前办理身份证没有采集身份证指纹的,经所在单位或社区(小区)提出,可由公安分局或派出所上门设置指纹采集点,集中补采身份证指纹。

  五、 为有需要的“两客一危一校”车辆驾驶员提供涉毒筛查上门服务。天心区“两客一危一校”车辆(指旅游客车、班线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驾驶员因办理车驾管业务不方便到公安机关进行涉毒筛查的,可以预约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安排专人上门进行检测服务。

  六、 推行户口网上全流程办理,全天候网上受理35项户口业务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务工、购房、投靠落户,出生、死亡、辅项变更登记等35项高频户口业务实行网上全流程办理,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户口业务,实现户口办理“一次也不跑”。

  七、 对天心区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及身份证实行免费快递到户服务。群众在天心公安分局及派出所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或身份证后,可以办理免费邮寄业务,公安机关在证件制作完毕后将直接快递邮寄至申请人指定地址。

  八、 开展禁毒、反电诈、防范涉众型经济风险集中宣传活动。结合“四联四访”“平安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区公安机关近期组织开展禁毒、反电诈、防范涉众型经济风险集中宣传,进一步压缩毒品、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生存空间,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长沙天心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