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面对烈火和洪水,他无所畏惧、挺身而出

  记醴陵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易星星

  青春如梦,有诗和远方,也有不负韶华的奋斗。在醴陵公安,有这样一位帅气俊朗的小伙,面对烈火和洪水,他无所畏惧、挺身而出;面对艰难和险阻,他义无反顾、一往无前;面对新冠疫情,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就是醴陵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易星星。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是砥砺奋斗的他,却有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不惧水火,心里装着群众

  2013年10月的一天早上,易星星从泗汾派出所值完24小时班下班回家。在106国道途径孙家湾乡时,发现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已经被浓烟包围,二楼的熊熊烈火通过窗户正往外窜。他立马停车拨打119,下车维持秩序,阻止群众进入火灾现场转移财物。在得知一楼厨房内还有一个液化气罐时,他想都没想就冲了进去,抱着液化气罐就往外冲,将液化气罐转移至安全地带,避免了人员伤亡以及人民群众财产的进一步损失。当地群众感叹他的英勇,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2019年7月9日,醴陵突发洪水,易星星所在的茶山派出所辖区是重灾区。为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不会游泳的他全然不顾洪水的凶猛,向附近村民借了一艘皮划艇,便带领两位辅警,逆行划向灾情最为严重的神福港居委会和西塘坪村,挨家挨户进行巡查,将村民一个个转移至安全地带。在经过一栋快要淹没的红砖瓦房时,他发现在快要淹没的房梁上竟蜷缩着一位七旬老人。此时,救人的唯一通道只有一个水泥天窗。时间不等人,冒着随时翻船的危险,他艰难将天窗踹开,并将老人顺利救出。在离开房子的一刹那,洪水已经将房子完全淹没。这一天,他和同事来回划着那艘小皮划艇,一共转移村民30余人。

  不畏险阻,心里装着责任

  侦查破案是警察的天职,这也是易星星的从警信条。工作中,不管案件大小,只要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他都不畏艰难、一往无前,在打击违法犯罪上尽显神威。

  2015年11月,醴陵市发生一起持刀杀人案,手段残忍,凶手有极其严重的暴力倾向。作案后,嫌疑人消失在大众视野,此案件在社会面引发不小恐慌。警情就是命令,作为该案的侦查员,易星星自感使命艰巨。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他与同事一道调取上百个视频监控,通宵达旦逐帧逐条追踪“蛛丝马迹”,终于在第二日清晨锁定嫌疑人躲藏的区域范围。兵贵神速,他和同事迅速赶往目的地。在一栋正在建设的楼房楼梯上,他发现一滴滴状血迹,再顺着楼梯开展地毯式搜索的时候,终于在9楼的弱电井中发现嫌疑人,而此时嫌疑人也发现了他。弱电井出口一米处就是没有建成的电梯井,贯通整栋楼,而通道只有一条,可谓是进一步天堂退一步地狱。四目相对间,易星星毅然冲过去,一把抓住正想跳井赴死的嫌疑人,将其按压在地。事后,望着脚边九层楼高的电梯井,他心有余悸,自嘲一声:“诶呀,又捡回了一条命!”

  2017年7月,茶山镇多个村民家中摩托车被盗,当地村民议论纷纷,唯恐自己成为盗贼的下一个目标。为把这伙猖狂的盗贼绳之以法,易星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这一干就是3天3夜。白天,一家一家的走访,寻找突破口;晚上,对重点部位进行布点蹲守,饿了就吃点面包,困了就在车上躺一下。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枪口,易星星和同事最终在第四天将这伙盗窃嫌疑人抓获,一举破案15起,找回被盗摩托车12辆。当地村民闻讯,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不忘初心,心里装着使命

  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易星星主动请战,参加湖南公安援鄂工作队,驰援全国重点防疫重镇、全国无纺布之乡湖北仙桃,并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展现了醴陵公安的风采。

  在援鄂抗疫期间,防疫民警实行12小时勤务制度,40个日夜的风吹雨打、饥寒刺骨,他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更没有懈怠,有的只是一股冲劲和热情。在防疫物资查控卡口,他爬上过往车辆、清点防疫物资;在高速检查卡口,他敬礼、问候、检查、示意通行。他带领的勤务小组以“零差错”的工作业绩,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防疫也要讲究方法。为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他结合岗位的特殊性,提炼总结出防疫物资查控“三个必须”和人员查控“三步骤”,利用这个方法,易星星在援鄂抗疫期间,带队检查车辆1.5万余台,劝返违规车辆2000余台,劝返人员4000余人,参与查获、劝返违规运输防护服800余套,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料30余吨,极大地维护了防疫物资的生产秩序。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在漫长的公安征程上,易星星用一以贯之的奋斗姿态、不胜不休的使命担当,已经踏出了属于他的一大步。正值韶华的他,也将昂首阔步,继续前行!

  (稿件来源:醴陵公安   通讯员:张伟航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