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记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

  安志,男,36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他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无私无畏、敢打敢拼,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分子顽强斗争。先后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荣誉称号。从警15年,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刑侦民警的铁骨铮铮、执法为民。

  面对疫情 逆行而战 用最快的速度阻断病毒传播

  2020年2月初,安志牵头办理了长沙市首起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案件,连续数日在集中隔离点,与故意隐瞒行程的多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面对面开展询问取证,迅速查明传染源和传播轨迹,及时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2月12日,安志带队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其中1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得益于案件的快速破获,及时控制了这个“移动病毒源”,有效切除了病毒传播链条,而安志和战友们,却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被集中隔离15天。

  面对危险 冲锋在前 用最果敢的本能保护人民群众

  2016年7月28日,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葛,携带刀具和用火药制成的爆炸装置来到雨花区某社区一麻将馆内,刺伤并挟持受害人。为尽快解救生命垂危的人质,安志主动与犯罪嫌疑人沟通吸引其注意力,并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冲上前徒手夺下尖刀,成功制服歹徒解救人质,自己的左手却被严重划伤。

  面对犯罪 依法履职 用最专业的侦查破案助力平安长沙

  2020年10月,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安志始终以民意为导向,将打击重点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牵头破获“4.30”专案,打响了长沙警方“断卡”行动第一枪,抓获涉案人员104人,创下了长沙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单案之最。

  安志时刻牢记警察使命,扎根基层、立足岗位,以勤奋肯干的敬业精神和务实求真的警务技能屡立战功,深受辖区群众好评。他用责任沉淀生命的厚度,用言行践行着执法为民的好警察形象,用青春岁月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真情凯歌。

  (稿件来源:雨花公安 通讯员:刘杰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  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