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公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最美禁毒人”袁超:一身正气 尽显风流

  他的上级领导说,他是好参谋;同他打过交道的政法干警说,他是一个眼睛里掺不得半点沙子的硬汉;他接待过的群众说,他心里装着老百姓;和他共事的战友们说,他是公正执法的楷模。他就是常宁市公安局泉峰派出所副所长袁超,一个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公公正正执法的公安民警。

2020年12月11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为“最美禁毒人”袁超(左三)颁奖2020年12月11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为“最美禁毒人”袁超(左三)颁奖

  袁超,38岁,2008年从高校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公安第一线,曾先后担任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他以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品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先后5次立功,10次被嘉奖,多次被衡阳市公安局、常宁市公安局评为禁毒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衡阳市禁毒办、衡阳市人社局评为2020年度衡阳市“最美禁毒人”,并被衡阳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一个人只要心中有理想,就必须追求一生。2008年从警以来,袁超在公安战线上战斗了整整13个春秋。14年来,袁超在打击刑事犯罪特别是毒品犯罪斗争中,经受住了无数考验,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支撑和对党的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近年来,袁超先后办理团伙性、跨区域性省部级重大毒品犯罪目标案件2起、抓获10余人,参与主办各类涉毒案件500余起,移送起诉100余人,强制隔离戒毒200余人,行政拘留500余人。

  心系职责不辱使命  破案攻坚频创佳绩

  袁超有句口头禅——“忠诚”。他常讲,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最大的忠诚就是多破案,破大案,没有这样一种责任感,就不配做警察。多年来,不论岗位怎么变动,职位如何晋升,他一天也没有忘记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正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使他全身心与侦查破案联系在一起。为了快破案,多破案,破大案,他是一个永不停息、冲锋不止的人,同时是一位敢打硬仗、善于攻坚的人。

  泉峰派出所辖区涉毒重点人员程某某2018年被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区公安分局责令社区戒毒后一直未到社区报到,得知这一情况后,2019年9月20日,袁超带领民警和泉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连夜赶赴长沙,经过在长沙各建筑工地连续数个昼夜的摸排走访,终于摸清程某某的具体住处,当时身材肥大的程某某手里拿着一把刀,扬言谁敢动他一根汗毛,就让谁不得安宁。面对威胁,袁超毫不畏惧,把这看成是亡命之徒用竭斯底里的叫嚣掩饰心中的恐慌,果断组织民警将其制服,并顺利押回常宁。

  嫉恶如仇一身正气  打击毒犯大显神威

  在同形形色色毒品犯罪的长期斗争中,袁超深深体会到,毒品犯罪愈来愈成为危害社会安全、制约经济发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多年来,袁超经历了同各种毒品犯罪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较量搏杀,不论毒品犯罪分子多么盘根错节、势力庞大,也不论犯罪分子有什么“关系网”和“保护伞”,他没有退缩一次,也没有动摇过一次。

  在担任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排除干扰、攻坚克难,创造性完成打击毒品犯罪各项工作任务,主办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移送起诉100余人,强制戒毒180余人,行政拘留400余人。一次次交出了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2015年7月27日,常宁市公安局成功捣毁辖区内1处制毒窝点,缴获毒品氯胺酮400.5公斤,抓获涉案成员21名,捣毁1个生产制毒原料盐酸羟亚胺的工厂,切断了1个跨江苏、江西、广东多地的制毒链条,侦破2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实现了公安部倡导的对制造毒品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的“全链条”打击,此案被公安部评为2015年全国十大制毒物品案件,是湖南省唯一入选的案件。该案被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并邀请CCTV-2频道作为精品案件深入采访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此,省公安厅还专门发来贺电。

  在该案的侦办过程中,袁超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案件顺利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统一收网抓捕行动中,为防止犯罪分子闻风逃窜,需要两名侦查员化身群众先潜入制毒窝点。袁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主动请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2015年7月27日中午,袁超与专案组民警顶着烈日化妆成群众最先潜入制毒窝点实施抓捕,过程中腿部流血受伤,战友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他不顾伤势,继续在抓捕现场与犯罪分子较量。

  什么样的警察才是最优秀的?十多年来,袁超破过多少案件、抓过多少毒犯、获得过多少荣誉,他已经记不清了。他说:“从警这么多年来,感触最深的就是不管什么情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人民警察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做到五个一:危险面前先一步,罪犯面前胜一筹,工作面前高一格,群众面前低一点,诱惑面前硬一点”。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最真挚的承诺和最朴素的情怀。

  (稿件来源:衡阳公安 通讯员:占世杰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