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新浪湖南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

  “在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时刻,我要上”

  记株洲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洋

  刘洋,男,湖南攸县人,1991年2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株洲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肆虐。2月22日,按照公安部和省厅党委的部署要求,刘洋放下放不下的家人、离开离不开的岗位,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向局党委主动请战到疫情风险最大的地方去,来到了全国抗议战场的最前沿——湖北仙桃。在援鄂的42天时间中,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2月21日,从政工室得知湖南要选派民警支援湖北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刘洋的家人知道后是反对的,因为当时疫情严峻,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有可能牺牲在异地的。刘洋对家人说:“要相信国家,相信党。我国的医疗技术在不断升级,要对国家有信心,并且脱离了组织,我什么也不是,在祖国与党需要我的时候,在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时刻,我要上。”在安慰好家人后,带着组织的信任、家人的嘱托,他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在抗疫中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仙桃市作为防疫物品的生产重地,每日生产的口罩与防护服数量众多,是全国主要的防疫物资生产基地。疫情期间,口罩与防护服的稀缺,也给不良商人嗅到了商机,不断地有各地黑心商家想低价从仙桃收购防疫物资,转手高价出售,援鄂警队需要将仙桃的大门守护好,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的充足补给。

  在一次夜班执勤中,凌晨5点多,刘洋在对一辆箱式货车例行检查时,打开箱门看到的是整整齐齐摆满的蔬菜,爬进车厢仔细翻看后发现,车厢里面有大量口罩夹藏。他当场对其进行扣押,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司机慌慌张张跑来,小声求饶道:“求求通融一下,这是一点心意。”并拿出一沓厚厚的人民币想要塞到刘洋手里。“别跟我们来这套,我们全程录音录像,注意你的言行!”刘洋的一声怒斥,粉碎了他的妄想,守护了自己的清正廉洁。

  2020年3月3日,城市企业也渐渐开始复工,仙桃市也迎来了外出务工人员驾车离去的高峰期。根据湖南援鄂警队勤务安排,刘洋与株洲等多名同志负责职守出城车辆管控最繁忙的仙桃东高速收费站。傍晚时分,在源源不断的车流中,一辆小车在接受测温检查时,车里传来小孩子的吵闹,刘洋上去询问,司机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警察同志,这里哪有吃饭的地方,我带着老婆孩子早早来到这里排队已经一天没有吃饭了。”“你等着,我给你拿。” 刘洋知道,现在正值疫情防控时期,路边的饭店和商店都已经暂时停业了。刘洋与仙桃防疫组的工作人员商量,拿了几桶方便面,又拿了一壶开水,给这一家子送了过去。吃着热乎乎的面,一家人连声感谢着。

  经历战疫这场真刀真枪淬炼的刘洋,在大战中践行忠诚担当,在大考中书写大爱真情,充分展现了勇挑重担、 敢啃硬骨、能打胜仗的湖南公安风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国家贡献了无怨无悔的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攸县公安  通讯员:刘然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