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传染病就不会被关押吗?”

  ——株洲公安“特殊人员收治所”给你答案

  在株洲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中心),有这样一个团队叫“特殊人员收治所”(以下简称“特收所”),由10名民警和11名辅警组成,他们着警服穿白大褂,承担着全市特殊违法犯罪人员的羁押工作,他们和患有传染风险的在押人员近距离接触,圆满完成了各项监管工作任务,守住了安全事故的“零发生”的工作底线。

  不惧风险,春风化雨

  因为长期与传染病人近距离接触,传染风险大,当有人问及:“你们害怕吗?”,特收所所长严亮回答:“维护特殊收治人员的监管安全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这样一群特殊的病人,我们更要有监所民警的担当,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一生无悔。”

  严亮的回答,也是全体特收所民辅警的心声。

  “有病不会被关押”曾经是违法犯罪分子自持逃避法律制裁的“尚方宝剑”,一般性监管场所无法对此类人员进行及时救助治疗,也就不能正常收押,导致无法对这一类犯罪分子从源头上进行有效管理,在收治中心投入使用之前,身患重病却又违法犯罪的人员常常会被保外就医,其中少部分人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又重新犯罪。特收所的成立后,解决了这一难题。

  但如何管理教育这些在押人员却也成了特收所民警所需要面对的困境。有的收治病人由于身患恶性传染病,对生活失去信心,曾试图自杀、自残;有的依仗自己的“特殊疾病”,动辄谩骂威胁民警,甚至故意拒医、扬言报复社会,给收治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横亘在这个团队面前的,不仅仅是医学上的难题,更有心理上的博弈。为此,他们会每日到病室关心询问病情,管教干部主动走到收治病人中间,了解收治病人的思想动态与内心顾虑,与收治病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劝导,化解收治病人心中的疑虑和戾气,让收治病人感受到温暖,坚定悔改的信心。

  坚守危地,负重逆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收所全体民辅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逆行而上,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实行了近四个月的封闭和半封闭式值班备勤,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守岗位,待命出击,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担当精神。

  付玲玲是特收所的一位普通女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动返回岗位放弃休假,全市公安监所启动“三个1/3”封闭勤务模式后,付玲玲又主动请战,毫不犹豫参加了首轮封闭值班。

  2020年,特收所收治了一名肺结核传染期病患袁某,结核转移全身,需要长期吊水治疗,付玲玲是当时特收所唯一一位女民警,她二话没说,没有任何犹豫接下了任务。三个月,每天看守陪护袁某吊水治疗,直到袁某移送监狱。三个月的全程陪护,让特收所全体民警都钦佩之至,袁某也十分感激。

  2020年3月16日,凌晨两时许,在监控值班室巡查的陈勇发现一名患有艾滋病的收治人员黄某长时间待在厕所,且行为可疑,陈勇立刻通过对接系统直接喊话联系,并带领其他值班人员到达病室门口,当时黄某左手手腕处有鲜血不断的从血管处涌出,情况紧急,稍有迟疑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陈勇立刻打开病室门,一边安排其他人员控制警戒,一边通知值班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因为黄某手上的鲜血直流,陈勇果断进行了紧急处理,等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陈勇又配合医护人员对黄某进行包扎处置。经了解,黄某入所体检后才得知自己患上了艾滋病,一时想不通便打算用塑料勺子进行自残,在左手腕处反复的划割,并戳破了血管。

  事后,陈勇又对黄某进行耐心细致劝导,安抚黄某的不稳情绪。后来黄某问陈勇:“你不害怕我吗?”陈勇回答:“如果怕,我就不穿这身制服了”。

  特收所已成立七年,2000多个日日夜夜,特收所民辅警们坚守危地,负重逆行,克服了工作环境传染性强、职业暴露风险性高、监管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扛起了株洲市监管中心内患有严重传染性疾病及危重疾病违法犯罪人员收治的重任,守卫着安全与生命的尊严,守卫着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使命。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