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通知事关孩子们的寒假!

  湖南多部门发布提醒,家长们收好了!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日均发布儿童寒假安全提醒,要求广大家长加强安全约束,守护孩子们的假期安全。

  省应急管理厅:寒假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时期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外出要戴好口罩,少串门、不聚集,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发现有发热、咳嗽、乏力、打喷嚏等有关症状,要及时报告。

  家长要教育孩子远离阳台、窗台等危险区域,不玩剪刀等尖锐物;要将药品和危险化学品放到孩子不易接触的地方,谨防误食误喝;在家使用木炭等取暖熬注意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不给陌生人开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近期各地发生多起涉学生交通安全事故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醒,孩子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车上路,骑行非机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佩戴安全头盔。

  家长要教育孩子,遵守交规,千万不要在马路上嬉戏、追逐、打闹,不横穿马路。乘车时,家长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要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低龄儿童要使用安全座椅;教育孩子不要把头、手伸出车外,不要在车厢内走动、离开座位。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部分网红玩具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烟花爆竹、网红气球(波波球)、钢丝棉烟花(冷焰火)等“网红玩具”均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伤害。

  以钢丝棉烟花为例,它在燃放过程中会有很多火星散落,易点燃周围的可燃物,也易飞溅烫伤皮肤。

  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防火教育,教育孩子不玩火,远离打火机、火柴、燃气阀等物品,不用湿手触碰开关、玩电线插头,规范使用电取暖设备。 

  (稿件来源:长沙发布综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